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第十講──救劫急頓法門之「定靜忘我」功夫

第十講──救劫急頓法門之「定靜忘我」功夫
 
煉元神功夫雖然採用一種與深呼吸相類似的方式,但其動作在「扣手印」(雙抱太極)正式靜坐之先,故並不違反自然無為心法,所以與靜坐(口訣)並不發生直接關係(但有間接的引導關係)。因此,在「扣手印」之後即開始正式靜坐,並進入「自然無為」,不用絲毫人為的力量與意識,然後漸入「定靜忘我」的境界,這是救劫急頓法門的關鍵階段。
打坐第一個目的在希望能打通任、督兩脈(開始循環);道家稱為「周天運轉」,就是小周天,或稱「河車運轉」:佛家則稱為「法輪常轉」。督脈從尾閭骨開始,(一般稱督脈為「中樞神經系統」),此時沿督脈經玉枕而達「巔頂」(天門、百會穴);而任脈即是從頭頂循前胸膻中而下,經丹田部位,最後直達海底(會陰穴,即前陰和後陰之中間點),如果我們靜坐時,能多排出一分陰氣,陽氣即上升一分,即從尾閭骨沿督脈而上轉到任脈,而到海底,再至尾閭骨,就是一次周天運轉,在無形之中自自然然便可關開竅通;打通一個周天,身體內部的病全部會發生出來(解:並不是打通任、督兩脈後病就消失,剛開始是將它逼出來,把一些內傷或是腫瘤、等時間一到準備要爆發的舊疾,都會先逼出來。),只要繼續打坐,宿疾自會全部根除,所以說任、督兩脈想要打通,就要一己真陽開始先從尾閭骨發動。陽氣什麼時候才能發動?就花「定靜忘我」的時候,心能定下來,靜到極點,身體坐在蒲團上,坐到有不知自己身體在那裡的感覺,此時尾閭骨之陽氣就一天天上升而與先天靈陽真炁調和運化,開關通竅,最後任督兩脈自然豁然貫通,而會成周天運轉。
 
打坐時心靜不下來,陽氣就無法上升(解:因為心靜不下,頭腦就不清,氣就無法升降,無法運轉,會擋住。),一切也無從談起,所以要大家下苦功,做「定靜忘我」的功夫,就是要「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心即能慢慢定下來。人身難得,人生幾何,生命又如此短促,亟待把握現實軀體,勤修苦煉!
 
什麼是「忘我」?因為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切都以「我」為主體(解:人一輩子都在說「我」怎麼樣、「我」怎麼樣,說「我」字的頻率最多。)這個我是「假我」,就是「凡體」,到了上光殿靜坐時,這個假我坐在蒲團上,天上至少有一位「原靈」來為我的「凡體」之「元神」調靈,為「凡體」之肉體部分調體,到了心定下來,定到極點,進入渾渾噩噩的狀態,然後首先感覺兩手、兩腳頓然消失,解:皮膚的感覺與觸覺慢慢消失)再出現身體胸、背無存之意感,最後連頭部豁然化為虛無,身心內外一切皆蕩然不存,只覺得「一靈(元神)常照」(似覺非覺),此即為「忘我」的階段:無形中此時氣機仍在隱隱發動,陽氣上昇,得到靈陽真炁的加持,在任、督脈中排出陰濁之氣(解:在運轉時污穢之氣會一直排泄出去),自自然然在周天運轉,開關通竅,(解:最後連毛細孔都會打開,我們看到佛經裡佛祖所有的毛孔、毫毛都在放光,就是到了這個階段。)進入形神俱妙的境界(解:指已與宇宙同步、化為一體,已進入初步的功夫。),然後才能促進救劫急頓法門,修煉封靈,成就身外之身!
解:要怎樣用意識修煉?不用意識!自自然然!如果有這幾個條件:有念力、有大願、有信心、有恆心、五門功課、為天下蒼生,不為自己設想、心都在想救劫的事情、心都在為別人煩惱,在靜坐時,上天給我們的力量就會發揮很大的功效。每天都做反省懺悔,氣下來會很順,愈清氣愈順,到此階段自然運轉,不必運氣;所以不要用意識去想,會變成「幻丹」!如果煉成「幻丹」,肉體已是假的,再煉出一個假的靈,但是這個假的靈並不存在,只是自己的妄想,那麼很快就會變成精神病!
 
在座同修個個根基深厚,頂天立地,有天命,又有原靈來相助,要能懂得「定靜忘我」的道理,大家功夫自然可以進步,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