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台灣需要一個相互尊重的社會』


對某些人來說,題目很眼熟。

這是今年國家米蟲公務人員高考三級的國文作文題目。

我討厭國家考試的作文就是這樣,老是出一些國中生才要寫的八股文題目。要考邏輯能力,考專業科目就考得出來了;要考文筆,國家是以為每個考生都是蘇東坡,隨便寫就寫得出〈教戰守策〉這種大作喔?

本人寫部落格也要打草稿之後再打字,放上網路之後還要隨時修改。在考場上扣掉五分鐘寫選擇題,四十分鐘寫公文,剩下七十五分鐘,寫出來的違心之論還要跟部落格的一樣完整,這點時間根本就不夠用呀。

然後這作文的引言也很扯,擺明就是在搞『敵我識別』,一直在說社會秩序混亂,政治人物不留口德,所以我們要相互尊重。要說這不是暗示考生要把莊國榮跟陳水扁拿出來鞭,智障才會相信。

好吧,要『相互』尊重?
看到台灣的中央電視台還有百分百中資的TVBullShit是這樣護航愛國同心會的肢體暴力,這『相互』又在哪裡?每天看這種爛新聞過日子的人是怎麼學習『相互尊重』啊?

這幾年好像只有泛藍的才能夠被尊重,泛綠的,尤其跟陳水扁有關的,都「不配」被尊重。所以四傻可以闖人家的競選總部,媒體可以騷擾陳幸妤跟黃睿靚,甚至連愛國同心會都可以打人;相對的,只要泛綠的想主張自己的權利,泛藍馬上就裝孬,好像自己才是弱勢一樣。

泛藍的才有人權,泛綠的都不可以主張,社會可以精神分裂到這種程度,也真的不簡單了。

挖一篇獨孤木的舊文出來:

──────────〈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
今天余祥銓被扁,可能雙方在衝突的過程中,一方說你爸爸是立委了不起呀,我就是要教訓你。言者無心,可是聽者有意。如果他解讀成,我要替國民黨來教訓你。我要替國民黨報仇,這事情可能就會開始變成很討厭的一件事。

你可能會說,這個人不代表國民黨,所以他扁人不能就說是政治事件。可是,被扁的人可能認為是因為我支持民進黨才被你扁,然後呢,可能就會有民進黨的人認為這些人因為支持民進黨被扁很不爽,想要去討一個公道,又聚眾去扁這群國民黨員,到最後,事情可能就會變成一個很大的對抗。

根據國民黨的說法,當年的二二八也是因為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

余祥銓真的是一個看來就很欠扁的人,可是我不會因為他看來欠扁就去扁他。我也不會覺得這樣的人,就應該被打死,我們是民主社會,不是動私刑吊死人的社會。每個人,都該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他的生活可能可以當做一個負面教材,可是這不代表他講的話,就全部是謊話。或者說他感受到的恐懼,就因此不值錢。………
==========

我是不曉得獨孤木老大花多少時間寫這一段啦,他這篇文章絕對可以當成這個題目的一個好示範。可是在國考這種狀況,寫得這麼中肯,分數未必就會高,更何況現實社會早就只准泛藍放火,不許泛綠點燈了咧。


最後講個故事:

今年公共政策出了一題:【何謂漸進決策模式】。

某位先進開玩笑說,「如果寫『馬上就會好』變成『馬上漸漸好』,這算不算答案?」

我想了一下,漸進決策模式的特徵之一是「特定目標與目的會以『修正』的形式呈現」。

所以『馬上就會好』的目標修正成『馬上漸漸好』的確是個好例子--只是國考這麼寫,分數應該也會『馬上漸漸掉』吧!

□ 〔 資料來源: 君子不重則不威 引用網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