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六四天安門學運經過~6/8柴玲憶述屠殺經歷 分類:教育&歷史&杜正勝

檢舉 六四天安門學運經過~6/8柴玲憶述屠殺經歷 分類:教育&歷史&杜正勝2008/06/03 15:46 分類:歷史2009/03/19 23:29
六四天安門學運經過~6/8柴玲憶述屠殺經歷
分類:教育&歷史&杜正勝2008/06/03 15:46


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線電視)六月十日晚上播放北京
學運領袖柴玲六月八日的錄音,講述北京大屠殺前和大屠殺當晚
的一些情況,錄音內容經整理如下:

柴玲


今天是公元一九八九年六月八日下午四時,我是柴玲,我是
天安門廣場指揮部總指揮,我還活著。

關於六月二日至六月四日這段時間整個廣場情況,我想我是
最有資格的評論家,我也有責任把事實的真相告訴大家,告訴每
一個同胞、每一個公民。

六月二日晚上十時左右,最初的訊號是一輛警車撞四個無辜
的人,其中三個已經死了。此時緊接而來第二訊號是,一些士兵
他們整車整車的放棄他們的槍枝軍衣以及一些器材,丟給堵截軍
車的老百姓和我的同學,對這種行為,同學很警惕,把這些東西
即時收在一齊,交給公安局,我們有收條為證。第三個訊號是當
天六月三日下午兩時十分在六部口和新華門同時出動大批軍警毆
打我們的同學和市民,當時我們的同學是站在車上用話筒對他們
喊:「人民警察愛人民」,「人民警察不打人」,有一位同學他
剛剛喊第一句話的時候,有一個軍人衝上來,對他的腹部就是一
腳,對著他罵他:誰他媽的愛你!迎頭又是一棍,這孩子當時就
倒下。

我說一下我們的位置,我是總指揮,當時在廣場上設立一個
廣播站,這廣播站是絕食團廣播站,我一直堅守在那裡,通過廣
播指揮全場同學的行動,當然指揮部也有其他同學,像李路、封
從德等,我們不時都收到各方面告急,同學們市民們不斷有被打
的消息,被殘害的消息傳來。

那晚上八、九時一直到十時,情況愈來愈惡化,這樣的消息
傳來不下十次,當晚我們指揮部在當晚七時八時左右,即時向記
者舉行了一個招待會,把我們所知道的真相全部告訴在場的中外
記者,外國記者很少,因為據說一些大飯店----外國人住的大飯
店,有軍隊軍管,而且他們的房間已經被搜查,只零星的有一兩
個外國記者進入了廣場。

指揮部發表了一個聲明,我們提出的唯一口號就是「打倒李
鵬偽政府」。

九時正,全體在天安門廣場的同學,站起來舉起右手宣誓:
「我宣誓,為了推進祖國的民主化進程,為了祖國真正的繁榮昌
盛,為了偉大的祖國,不為一小撮陰謀家顛覆,為了十一億人民
不在白色恐怖中喪生,我宣誓我要用年輕的生命誓死保衛天安門
、保衛共和國。頭可斷、血可流,人民廣場不可丟。我們願用年
輕生命戰鬥到只有一個人。」

十時正,廣場的民主大學正式開學,副總指揮張博力任民主
大學的校長,各界人士對民主大學的成立表示了熱烈祝賀。當時
的情形是指揮部這邊,連續收到各方的告急,情況非常緊張,而
且廣場另外北部我們民主大學成立的掌聲雷動,民主大學設在自
由女神附近,而周圍東西長安街上一直血流成河,劊子手,那些
廿七軍士兵們,他們用坦克、衝鋒槍、刺刀(催淚瓦斯已經過時
了),對著那怕只喊一句口號的人,那怕只扔著一塊磚頭的人,
他們用衝鋒槍追打他們,所有在長安街上的屍體都在胸前血流一
片,我們的同學跑到指揮部來,他們手上、胸上、他們腿上流血
,是他們的同胞,生命的最後一滴血,他們親自把這些同學抱在
懷裡。

我們自四月以學生為主體的愛國民主運動以來,一直延綿到
五月以來的全民運動,我們的原則宗旨是,以和平請願,我們的
鬥爭的原則是和平,很多同學、很多工人、市民,他們到我們指
揮部來說,既然到這樣了,應該拿起武器來,男的同學也很激憤
,我們指揮部的同學告訴大家:我們是和平請願,和平最高的原
則就是犧牲。

我們就是這樣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大家在《國際歌》聲中
緩緩的一個一個從帳篷中走出來,挽著手去紀念碑的北側西側南
側,大家靜坐在那裡,用我們平靜的目光,迎接劊子手的屠刀。
我們在進行的是一場愛與恨的戰爭,而不是武力與戰力的戰爭,
因為我們都知道,如果我們以和平為至高原則的民主愛國運動,
最後的結果是,如果同學手裡拿著一些棍子、汽油瓶等等不是武
器的武器,跟那些手持衝鋒槍,開著坦克,這些已經發了瘋沒理
性的士兵拼搏的話,那麼是我們整場民主運動最大的悲哀。

同學們就這樣靜靜坐在那兒,躺著等待犧牲,這時候在指揮
部的篷子�堙A四面有幾個話筒,外面有幾個喇叭的篷子�堶情A放
著《龍的傳人》歌曲,同學們和著歌聲唱著,眼裡含著淚水,大
家互相擁抱著、握手著,因為每個人都知道,生命最後一刻到來
了,為這個民族犧牲的時候到了。

有一個小同學,他叫王力,他只有十五歲,在那個時候,他
寫了絕筆,我已經記不起那個絕筆具體的資料,我只記得他跟我
說這樣一句話:那時候很奇怪的,只可惜沒時間。他說,有時候
,爬來一個小蟲子,爬著,他動腳想踩死牠,那小蟲立刻就不動
了。他才十五歲,就開始考慮甚麼是死亡。共和國,你要記著,
你要記住,這些為你奮鬥的孩子們。

大約在凌晨兩三點的時候,指揮部不得不放棄,在紀念碑底
下的廣播站,撤到紀念碑下的廣播站,我作為總指揮,在指揮部
�堛漲P學,圍繞紀念碑四周,向同學們作最後動員,同學們就這
樣默默的坐著,他們說,我們就默默的坐著,我們第一排是最堅
定的。同學們說,我們後面的人也默默的坐著,那怕第一排的同
學被殺被打,我們都靜靜坐著,我們不動,我們絕不會殺人。

我跟大家講了幾句話,我跟大家說,有這麼一個古老的故事
,有一群螞蟻,大概有十一億,有一天,山上起火了,這些螞蟻
一定要到山下去才得救,這時候螞蟻們團成一團滾下去。在外面
的螞蟻燒死了,但是有更多螞蟻活下來。

同學們,我們在廣場,我們已經站在這個民族最外層,因為
我們每個人的心�堻ㄘ�白,只有我們犧牲才能換來這個共和國的
生還。

同學們唱起《國際歌》,一遍又一遍的唱著,他們的手緊緊
的挽著,到最後,四位絕食的同胞,侯德健、劉曉波、周舵等,
他們實在捺不下去了,他說:孩子們,你們不要再犧牲。

我們每一個同學都非常疲憊,他們去找軍方談判,找一個所
謂負責戒嚴任務的指揮部的一個軍方人士談判說:我們撤離廣場
,但是希望你們保證同學們的安全,我們和平的撤離,這時候廣
場指揮部在徵求廣大的同學意見以後,是撤還是留?決定把所有
同學撤離。但是這個時候,這班劊子手沒有信守諾言,在同學們
撤離的時候,士兵們戴著鋼盔,手持衝鋒槍,已衝上紀念碑三層
,沒有等廣場指揮部把撤離的決定告訴給大家,我們設在紀念碑
的喇叭已經給打成蜂窩狀,這是人民的紀念碑呀!是人民英雄的
紀念碑呀!他們竟然向紀念碑開槍,其他的同學多數撤下來,都
是哭著撤走。

市民們都說,不要哭。同學們說,我們會再來的,因為這是
人民的廣場。可是,我們事後才知道,仍然有些同學,他們對這
個政府和解放軍還抱有希望,他們以為頂多這支軍隊把大家強行
架走。他們太疲勞了,還在帳篷裡酣睡的時候,可坦克把他們輾
成肉餅。有人說,同學死了兩百多,也有人說廣場已經死了四千
多,具體的數字到現在我也不知道。但是,那些在廣場最外層的
工人自治會的人,他們統統都死了,他們最少有二、三十個人。

據說,在同學們打算撤離的時候,這些坦克、裝甲車把帳篷
、棉衣灑上汽油,還有同學們的屍體,統統都焚燒,往後用清水
灑地,廣場不留一條痕跡。我們這次民主運動那個象徵民主女神
,也給他們輾成碎塊。

我們手挽著手繞過毛澤東紀念堂,從廣場南側向西撤的時候
,我們看到紀念堂南側,坐著大概有上萬個黑壓壓的戴著鋼盔的
士兵。同學們喊「狗」「法西斯」。在我們往西撤離的時候,我
們看到一排排的軍隊,他們跑步的向天安門廣場集結。市民們、
同學們咬牙切齒的喊:「法西斯」「狗」「畜牲」。那些士兵目
不斜視,火速向廣長跑去。我們經過六部口撤離的時候,指揮部
的所有全體成員站在第一排,經過六部口,也就是六月三日下午
,這裡發生過最初的一場血戰的地方,瓦磚遍地,有燒毀的、砸
扁的垃圾箱。我們從六部口一直走到長安街上,只見只有燒毀的
車,地下是瓦磚,可以看到剛剛經歷過一場惡戰,但是沒有一個
屍體。事後我們才知道,這班法西斯,他們在前面用機關槍殺人
,後面有士兵把屍體送往公共汽車上,送到三輪車上,有的人還
沒有死,沒有斷氣,可是已經被活活的悶死了。這班法西斯把他
們的罪惡,在光天化日下遮蔽得無影無蹤。

我們要挺起我們的胸膛。我們要大遊行,再回到廣場上,這
時候所有市民勸阻我們。他們說:孩子,你知道嘛,他們架著機
槍,你們不要再犧牲了。我們只好從西單往西域去。

檢舉 六四天安門學運經過~6/8柴玲憶述屠殺經歷 分類:教育&歷史&杜正勝2008/06/03 15:46 分類:歷史2009/03/19 23:29
六四天安門學運經過~6/8柴玲憶述屠殺經歷
分類:教育&歷史&杜正勝2008/06/03 15:46


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線電視)六月十日晚上播放北京
學運領袖柴玲六月八日的錄音,講述北京大屠殺前和大屠殺當晚
的一些情況,錄音內容經整理如下:

柴玲


今天是公元一九八九年六月八日下午四時,我是柴玲,我是
天安門廣場指揮部總指揮,我還活著。

關於六月二日至六月四日這段時間整個廣場情況,我想我是
最有資格的評論家,我也有責任把事實的真相告訴大家,告訴每
一個同胞、每一個公民。

六月二日晚上十時左右,最初的訊號是一輛警車撞四個無辜
的人,其中三個已經死了。此時緊接而來第二訊號是,一些士兵
他們整車整車的放棄他們的槍枝軍衣以及一些器材,丟給堵截軍
車的老百姓和我的同學,對這種行為,同學很警惕,把這些東西
即時收在一齊,交給公安局,我們有收條為證。第三個訊號是當
天六月三日下午兩時十分在六部口和新華門同時出動大批軍警毆
打我們的同學和市民,當時我們的同學是站在車上用話筒對他們
喊:「人民警察愛人民」,「人民警察不打人」,有一位同學他
剛剛喊第一句話的時候,有一個軍人衝上來,對他的腹部就是一
腳,對著他罵他:誰他媽的愛你!迎頭又是一棍,這孩子當時就
倒下。

我說一下我們的位置,我是總指揮,當時在廣場上設立一個
廣播站,這廣播站是絕食團廣播站,我一直堅守在那裡,通過廣
播指揮全場同學的行動,當然指揮部也有其他同學,像李路、封
從德等,我們不時都收到各方面告急,同學們市民們不斷有被打
的消息,被殘害的消息傳來。

那晚上八、九時一直到十時,情況愈來愈惡化,這樣的消息
傳來不下十次,當晚我們指揮部在當晚七時八時左右,即時向記
者舉行了一個招待會,把我們所知道的真相全部告訴在場的中外
記者,外國記者很少,因為據說一些大飯店----外國人住的大飯
店,有軍隊軍管,而且他們的房間已經被搜查,只零星的有一兩
個外國記者進入了廣場。

指揮部發表了一個聲明,我們提出的唯一口號就是「打倒李
鵬偽政府」。

九時正,全體在天安門廣場的同學,站起來舉起右手宣誓:
「我宣誓,為了推進祖國的民主化進程,為了祖國真正的繁榮昌
盛,為了偉大的祖國,不為一小撮陰謀家顛覆,為了十一億人民
不在白色恐怖中喪生,我宣誓我要用年輕的生命誓死保衛天安門
、保衛共和國。頭可斷、血可流,人民廣場不可丟。我們願用年
輕生命戰鬥到只有一個人。」

十時正,廣場的民主大學正式開學,副總指揮張博力任民主
大學的校長,各界人士對民主大學的成立表示了熱烈祝賀。當時
的情形是指揮部這邊,連續收到各方的告急,情況非常緊張,而
且廣場另外北部我們民主大學成立的掌聲雷動,民主大學設在自
由女神附近,而周圍東西長安街上一直血流成河,劊子手,那些
廿七軍士兵們,他們用坦克、衝鋒槍、刺刀(催淚瓦斯已經過時
了),對著那怕只喊一句口號的人,那怕只扔著一塊磚頭的人,
他們用衝鋒槍追打他們,所有在長安街上的屍體都在胸前血流一
片,我們的同學跑到指揮部來,他們手上、胸上、他們腿上流血
,是他們的同胞,生命的最後一滴血,他們親自把這些同學抱在
懷裡。

我們自四月以學生為主體的愛國民主運動以來,一直延綿到
五月以來的全民運動,我們的原則宗旨是,以和平請願,我們的
鬥爭的原則是和平,很多同學、很多工人、市民,他們到我們指
揮部來說,既然到這樣了,應該拿起武器來,男的同學也很激憤
,我們指揮部的同學告訴大家:我們是和平請願,和平最高的原
則就是犧牲。

我們就是這樣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大家在《國際歌》聲中
緩緩的一個一個從帳篷中走出來,挽著手去紀念碑的北側西側南
側,大家靜坐在那裡,用我們平靜的目光,迎接劊子手的屠刀。
我們在進行的是一場愛與恨的戰爭,而不是武力與戰力的戰爭,
因為我們都知道,如果我們以和平為至高原則的民主愛國運動,
最後的結果是,如果同學手裡拿著一些棍子、汽油瓶等等不是武
器的武器,跟那些手持衝鋒槍,開著坦克,這些已經發了瘋沒理
性的士兵拼搏的話,那麼是我們整場民主運動最大的悲哀。

同學們就這樣靜靜坐在那兒,躺著等待犧牲,這時候在指揮
部的篷子�堙A四面有幾個話筒,外面有幾個喇叭的篷子�堶情A放
著《龍的傳人》歌曲,同學們和著歌聲唱著,眼裡含著淚水,大
家互相擁抱著、握手著,因為每個人都知道,生命最後一刻到來
了,為這個民族犧牲的時候到了。

有一個小同學,他叫王力,他只有十五歲,在那個時候,他
寫了絕筆,我已經記不起那個絕筆具體的資料,我只記得他跟我
說這樣一句話:那時候很奇怪的,只可惜沒時間。他說,有時候
,爬來一個小蟲子,爬著,他動腳想踩死牠,那小蟲立刻就不動
了。他才十五歲,就開始考慮甚麼是死亡。共和國,你要記著,
你要記住,這些為你奮鬥的孩子們。

大約在凌晨兩三點的時候,指揮部不得不放棄,在紀念碑底
下的廣播站,撤到紀念碑下的廣播站,我作為總指揮,在指揮部
�堛漲P學,圍繞紀念碑四周,向同學們作最後動員,同學們就這
樣默默的坐著,他們說,我們就默默的坐著,我們第一排是最堅
定的。同學們說,我們後面的人也默默的坐著,那怕第一排的同
學被殺被打,我們都靜靜坐著,我們不動,我們絕不會殺人。

我跟大家講了幾句話,我跟大家說,有這麼一個古老的故事
,有一群螞蟻,大概有十一億,有一天,山上起火了,這些螞蟻
一定要到山下去才得救,這時候螞蟻們團成一團滾下去。在外面
的螞蟻燒死了,但是有更多螞蟻活下來。

同學們,我們在廣場,我們已經站在這個民族最外層,因為
我們每個人的心�堻ㄘ�白,只有我們犧牲才能換來這個共和國的
生還。

同學們唱起《國際歌》,一遍又一遍的唱著,他們的手緊緊
的挽著,到最後,四位絕食的同胞,侯德健、劉曉波、周舵等,
他們實在捺不下去了,他說:孩子們,你們不要再犧牲。

我們每一個同學都非常疲憊,他們去找軍方談判,找一個所
謂負責戒嚴任務的指揮部的一個軍方人士談判說:我們撤離廣場
,但是希望你們保證同學們的安全,我們和平的撤離,這時候廣
場指揮部在徵求廣大的同學意見以後,是撤還是留?決定把所有
同學撤離。但是這個時候,這班劊子手沒有信守諾言,在同學們
撤離的時候,士兵們戴著鋼盔,手持衝鋒槍,已衝上紀念碑三層
,沒有等廣場指揮部把撤離的決定告訴給大家,我們設在紀念碑
的喇叭已經給打成蜂窩狀,這是人民的紀念碑呀!是人民英雄的
紀念碑呀!他們竟然向紀念碑開槍,其他的同學多數撤下來,都
是哭著撤走。

市民們都說,不要哭。同學們說,我們會再來的,因為這是
人民的廣場。可是,我們事後才知道,仍然有些同學,他們對這
個政府和解放軍還抱有希望,他們以為頂多這支軍隊把大家強行
架走。他們太疲勞了,還在帳篷裡酣睡的時候,可坦克把他們輾
成肉餅。有人說,同學死了兩百多,也有人說廣場已經死了四千
多,具體的數字到現在我也不知道。但是,那些在廣場最外層的
工人自治會的人,他們統統都死了,他們最少有二、三十個人。

據說,在同學們打算撤離的時候,這些坦克、裝甲車把帳篷
、棉衣灑上汽油,還有同學們的屍體,統統都焚燒,往後用清水
灑地,廣場不留一條痕跡。我們這次民主運動那個象徵民主女神
,也給他們輾成碎塊。

我們手挽著手繞過毛澤東紀念堂,從廣場南側向西撤的時候
,我們看到紀念堂南側,坐著大概有上萬個黑壓壓的戴著鋼盔的
士兵。同學們喊「狗」「法西斯」。在我們往西撤離的時候,我
們看到一排排的軍隊,他們跑步的向天安門廣場集結。市民們、
同學們咬牙切齒的喊:「法西斯」「狗」「畜牲」。那些士兵目
不斜視,火速向廣長跑去。我們經過六部口撤離的時候,指揮部
的所有全體成員站在第一排,經過六部口,也就是六月三日下午
,這裡發生過最初的一場血戰的地方,瓦磚遍地,有燒毀的、砸
扁的垃圾箱。我們從六部口一直走到長安街上,只見只有燒毀的
車,地下是瓦磚,可以看到剛剛經歷過一場惡戰,但是沒有一個
屍體。事後我們才知道,這班法西斯,他們在前面用機關槍殺人
,後面有士兵把屍體送往公共汽車上,送到三輪車上,有的人還
沒有死,沒有斷氣,可是已經被活活的悶死了。這班法西斯把他
們的罪惡,在光天化日下遮蔽得無影無蹤。

我們要挺起我們的胸膛。我們要大遊行,再回到廣場上,這
時候所有市民勸阻我們。他們說:孩子,你知道嘛,他們架著機
槍,你們不要再犧牲了。我們只好從西單往西域去。

一個孩子哭著抓起碎磚要擲向運兵車,被旁邊的學生們勸止


在路上,我看見有一個母親,嚎啕大哭,她的孩子已經死了
。路上見到四具屍體,是市民的。愈往北走,愈接近我們學校,
每一個市民眼裡都含著淚。

有的市民說:「我們買國庫券,難道是為了讓他們換子彈來
屠殺無辜的人民嗎?屠殺我們無辜的孩子嗎?」我們後來收到各
方面的消息,有同學傳回來的消息,有市民告訴我們的消息,這
幫劊子手他們是真殺呀!他們對著長安街兩旁的居民區發上火箭
炮,有孩子、老人統統喪生槍下。他們有甚麼罪?他們連口號都
沒有喊!一位朋友告訴我,他是凌晨兩點鐘在長安街上堵坦克的
。他親眼看到一位個子不高的女孩子,她的右手揮舞著站在坦克
車前面,車從她的身上壓過去了,她被輾成肉餅。我們這位同學
右手挽著的同學,一顆子彈過來倒下了,左手挽著的同學一顆子
彈過來又倒下了,他說:「我是死裡逃生啊!」

我們回來的路上,一位媽媽在找她的孩子,她說,我的孩子
叫甚麼甚麼,他昨日也在,他在嗎?妻子在找丈夫,老師在找同
學....周圍的機關上還掛著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策(標語),同
學們憤怒得扯下這些標語燒了,電台�媮晱s囂著「軍隊開進北京
是要制止一幫暴亂分子,是要維護首都秩序」,我想,我是最有
資格說:我們這些學生是不是暴亂分子?每一個有良心的中國人
,把你們的手放在你們的胸口上,你想一想:年青的孩子手挽著
手,肩並著肩坐在紀念碑的下面,他們用目光迎接劊子手的屠刀
的時候,他們是暴亂分子嗎?如果是暴亂分子,他們還會這樣靜
靜地坐在那兒嗎?法西斯到了甚麼樣的程度,他們可以厚著臉皮
昧著良心撒謊,扯天下之大謊!如果說那些拿著衝鋒槍殺無辜市
民的士兵是野獸、畜牲的話,那麼這些坐在電視屏幕前、攝相機
前撒謊的人他們是甚麼人?正當我們手挽手撤離廣場的時候,一
輛坦克車追過來向著同學放催淚瓦斯,坦克車就在同學身上壓過
去,在同學的腿上、頸上,許多個同學再也找不到完整的屍首了
....誰是暴亂分子?

就這樣,我們許多同學還是按照原來的步伐就這樣走著,同
學們戴起了口罩,催淚瓦斯刺得我們的喉嚨乾死。那些犧牲了生
命的同學,還有甚麼能夠收回他們的生命呢?他們永遠地、永遠
地留在了長安街上。


一名女學生欄阻進城軍隊時遭士兵粗暴對待


我們這群從天安門廣場回來的同學隊伍緩緩地走到北大的校
園�堙A因為有好多外地的同學,北大已經為他們準備好了床位,
接待大家,可是我們非常非常難過,我們是活著的人,可是有更
多的人留在了廣場,留在了長安街上,永遠地回不來了,永遠、
永遠地回不來了!他們中有的很年青很年青,他們永遠回不來了
....自我們這群從天安門廣場撤回來的同學隊伍進入北大以後,
從五月十三日開始的首先是絕食以後改為靜坐的和平請願活動被
迫結束。事後我們得到了情報說,六月三號晚上十點鐘,李鵬下
了三道命令:第一、軍隊可以開槍;第二、軍隊全速前進;必須
在六月四日凌晨徹底收復廣場;第三、對參加這次運動的組織者
、領導者格殺勿論。

同胞們,這就是現在仍然調進著軍隊、統治著中國上空的喪
心病狂的偽政府!北京大屠殺正在進行,甚至全國各地的大屠殺
也慢慢地開始,也在進行,但是同胞們,愈是黑暗的時候,黎明
就要到來了;愈是法西斯喪心病狂鎮壓的時候,那麼一個真正的
人民的民主的共和國就要誕生了!民族存亡最後的關頭已經到來
了,同胞們,每一個有良心的公民們,每一個中國人,覺醒起來
吧,最終的勝利一定是屬於你的。以楊尚昆、李鵬、王震、薄一
波為首的偽中央滅亡的日子不遠了!

打倒法西斯!
打倒軍人統治!
人民必勝!
共和國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