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每一張都是關鍵票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Tottoro
2009/11/30, Monday
下面這一篇「每一張都是關鍵票」其實是舊文。是媒抗復站之前,也是澎湖公投以及南投立委補選的前一夜所寫的。

去年322以來的陰霾,在九月底的那個週末似乎有稍稍減輕的跡象。直到現在,我還是萬分感恩澎湖和南投的鄉親能夠對忝不知恥的中國黨說NO!

老公以前經常會對我說︰當台灣人真好,不是嗎?他指的就是台灣人能夠有勇氣可以從殖民的歷史中走出來,從世界記錄的戒嚴政府中掙脫,也能拒絕中國黨的金錢和權勢的誘惑;至少,我們知道在去年322的那一天,有5,444,949位台灣人用他們的選票證明了他們的骨氣。

12月5日的三合一選舉在不到一個禮拜以後就會揭曉。在經過一年多的「震撼教育」以後,到底有多少被中國黨矇騙的台灣人會清醒過來?不知道。但是我很清楚的是,對於所有這些有良知的台灣鄉親,我們依舊會持著無限感恩的心來想你們的。

每一張都是關鍵票
2009/09/26

前些日子台灣的幾位好朋友都先後寫EMAIL來問,查詢我們是否還會按照原本的計劃在年底回台灣一趟?我的回答是,計劃不變,當然會回去啊。不過,我也了解他們詢問的意思;因為原本的打算是除了拜訪家人之外,還可以參加年底縣市長選舉的投票。問題是,中國黨為了避免年底輸掉一些特定縣市的席位,已經把本人戶籍所在的城市「升格」為直轄市。所以一下子年底就沒有投票選縣市長的機會了。不過,因為民進黨提出了ECFA公投的提案,雖然前陣子被一個違憲的機關(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給否決了,但我還是抱著一絲絲的「痴心妄想」,希望年底會有這個公投可以參與。

說實在話,我們家就只有我這一張票,老公只能在一旁敲鑼打鼓沒有真正的實質作用。雖然如此,過去三次的總統大選,幸好自己能夠撥出時間所以並沒有缺席。三次的選舉中兩次成功,所以自己手中的這張票雖然有點貴,但是效率還不算太差,我跟老公都覺得非常值得。唯一比較痛苦的是回去停留的時間有點短,所以能夠碰面的親朋好友數目就很有限了。其中最拼的一次就是2004年的那一趟,星期四離開美國,星期五晚上抵達桃園。住台北的老哥來接機,星期六的一大清早在松山機場和一群好友碰面吃早餐,一個半小時後再搭機南下,跟老媽一起去投票。兩天後,我又回到桃園機場,並在星期二晚間回到了美國。也難怪,我當時在美國的老闆常常會故意逗我,取笑我是「政治狂熱者」!

很不幸的是,2008年的總統選舉大大的失利,結果就是台灣又再度「淪陷」了。事隔半年多以後跟一位台派的朋友聊天時,被她詢問會不會覺得回台投票很不值得?大老遠的回去投票加上花費一千多美金的機票,結果一點影響力也沒有;兩百多萬票的差距根本就不是我們旅居國外的人可能補得起來的深淵。當時我的回答,也是我向來不變的想法是,每一張都是關鍵票,即便是一千萬張的選票,也都是從一張開始往上算的。我們之所以會想盡辦法回去投票,主要是因為那是我們能力可及而且也是該作的事。既然是一件正確該作的事,如果當時隨便放棄,事後一定會有饋對良心的後悔。

我們不喜歡晚上失眠或是食不下嚥的日子,這是我給朋友最後的結語。

每當我們跟別人提起這些事,目的絕對不是要自吹自擂,因為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根本沒有吹噓的價值。台灣過去幾十年來的民主進程中,就算有任何的貢獻,我們的付出頂多只能用微不足道來形容。然而,即便是微不足道,台灣過去的進步不也就是每個人的努力所堆砌起來的嗎?

雲林的立委補選以及澎湖的博弈公投在幾個小時之後就會揭曉了。答案會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是我很確定的是,每一位雲林和澎湖選民手中的那一張票都會是關鍵票。


【後記】上個禮拜被一位在這裡唸書的台灣朋友「調侃」,她問我為什麼今年還沒有準備要回台灣去投票?這個很普通的問題還真是刺了我的痛處。我馬上回話說,要不是忝不知恥的中國黨和「那個人」臨時更改遊戲規則,害我的台灣戶籍所在地今年底就沒有選舉了,否則我們都已經跟老闆請好假要在十二初回台灣。

因為回去也投不到票,加上十二月中老公有很重要的會議要參加,所以我們就決定把行程延後一下,一月再回去日本和台灣拜訪家人和好友。但也許是因為今年自己投不到票,站在場外只能替別人加油的無力感更是造成心情的浮動。

我真正想說的只有一句話:千萬不要放棄或小看你手中的那一張選票,別忘了提醒你的家人和親朋好友,我們的每一張票都是可以決定台灣子孫將來的印證。

Source: Taiwan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