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滴落的眼淚, 美麗的真珠

1973年,一艘往返旗津和前鎮的交通船翻覆了,25位台灣女兒不幸喪生。她們的青春,她們的軀體,她們的人生,從此簡化為符號─「二十五淑女墓」。

符號是模糊的、集體的。
在符號下,人們不知道25個台灣女兒的名字、容貌、 喜好~~。她們被遺忘了。
她們沒有進入什麼忠烈祠,事蹟 沒有被寫進教科書,生平也不曾拍成電影,因為社會認定這只是一群加工區女工,卑微渺小的女工,既非偶像明星,更不是政商女強人。她們是25個窮困家庭的女兒,活著的時候在加工區當作業員,可能負責車縫襯衫衣領,或者熨燙西裝褲,賺取微薄薪資奉養父母、栽培弟妹,在那個窮困的年代撐起台灣經濟起飛的基石!

永遠致力拚經濟的台灣社會,人的價值依照其財富與地位而不同。
蔣家殺人魔王凌虐台灣,到現在仍有人遠赴慈湖謁陵;知名歌星鄧麗君去世多年,歌迷們年年追思哀悼。但是誰還記得土地上無名的小人物?
25個台灣女兒犧牲了。甜美的青春、勞動的生命香消玉殞,留下哀傷悲慟的年邁父母,從此不再有人想起她們。
25個台灣女兒結束短暫的人生,靜靜的躺臥在旗津故鄉,伴隨著日出日落朝朝夕夕,墓地荒煙漫草景況淒涼。

每次去到旗津路過 「二十五淑女墓」,除了感慨還有無限心酸。
這些殉職的台灣女兒們 年紀比我稍長,如果還在人世或許已經兒孫滿堂。但是命運的不幸,一場船難剝奪了她們的人生,荳蔻年華開始奉獻勞力,來不及擁有愛情和婚姻就猝然凋零。
和我生長於同一時代的姐妹啊!妳們在故鄉土地上守候了35年,守候著白髮的雙親,守候著永恆的青春,守候著寂寥的孤獨~~~。
或許人們早已遺忘,早已遺忘25個無言的台灣女兒,妳們是台灣島嶼 滴落的眼淚,凝結成最 美麗的真珠!




給我勞動的姊妹們
─旗津「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揭牌感言

■ 陳菊


我勞動的姊妹們,今天,二○○八年四月二十八日,是國際工殤日,也是「二十五淑女墓」改建為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正式揭牌落成的日子。高雄市政府打造這座公園,就是要替各位,討一份人間的公道,還一份歷史的溫情。

過去,大家都知道,旗津有座二十五淑女墓。許多人也知道,這是一場船難眾多罹難者的墓園。但我一直記得的是,在這邊安息的,是我們二十五位為了台灣的產業發展而奉獻青春生命的勞動姊妹。就在一九七三年,九月的那個早晨,二十五位居住於旗津的女性作業員,在前往加工區通勤的渡輪航行途中,船隻翻覆,落水殉難。

過去,「二十五淑女」的名稱,傳揚各處,卻也載荷了傳統的沉重。雲英未嫁,成了大部分人關注的印象。但是,我懂,我勞動的姊妹們,妳們一定不想被當作「姑娘」、「淑女」,妳們是勞動戰線上面,最傑出的戰鬥者,嫁娶與否,又何嘗是妳們生命最重要的事?

更重要的是,我勞動的姊妹們,妳們曾經年輕、曾經美好的生命,在此安眠,不僅是旗津居民重要的當代生活史蹟,也是台灣基層勞工,為經濟成長奉獻生命的血淚見證。

當年,在高雄前鎮,成立了台灣第一個加工出口區,那是台灣經濟逐漸騰飛的時代,但也是台灣勞工犧牲慘烈的時代。在那個年代,誰關心什麼是職場安全?誰又知道什麼是工殤?每年只看著無數的產業英靈,因為職災而痛失健康與生命。一直到一九七四年,才有「勞工安全衛生法」的誕生,作為台灣勞動立法的伊始。這是數十萬人,以鮮血換來的。

我勞動的姊妹們,我要說:過去的國民黨政府,常以六、七○年代的「台灣經濟奇蹟」自我標榜,但事實上,這些經濟奇蹟,不是安坐在冷氣房裡的高官所造成的,而是像妳們一樣,無數辛勤的底層勞工,貢獻畢生的血汗,一磚一瓦打造出來的,但勞動者的身影,卻往往被埋沒在歷史之中,這豈是公平與正義?

如今,政權再度輪替,一時媒體上皆是對過去所謂「經濟奇蹟」的懷舊。我們當然在意市政的建設,在意經濟的發展,可是更希望在此同時,建設與發展的果實,能落實給社會的所有人,而我們的國家,不致再度在泡沫經濟狂熱中迷失,全力衝刺繁榮的同時,也能對弱勢有充足的保障。

在勞動女性紀念公園落成的今天,我在此默禱:願我勞動的姊妹們,庇佑台灣人民,得同時享有豐饒以及公平;也庇佑我們的國家,在追求富裕的時候,不要忘記他的靈魂。(作者為高雄市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