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不堪回首義式高雄經驗

李宜樺2009/09/10
我是一位高雄土生土長的市民,現在年過三十的我,永遠無法忘卻那段中學時期的日子。

那年,我拿著上面蓋著吳敦義大名的市長獎進入鼓山國中就讀,從家裡步行到學校短短的十分鐘路程,塵土飛揚,到學校上課的我們莫不是灰頭土臉,一遇下雨更是滿地泥濘,外面的道路施工一個洞挖得比一個還大,整條路體無完膚。是什麼樣的工程可以這樣日日挖、月月挖,補了再挖?當時媒體不發達,憨厚的高雄市民也不懂得什麼國賠,有機車或行人跌落超大工程涵洞更是屢見不鮮的事,但是完工了,高雄沒什麼改變,唯一的改變就是吳敦義任滿八年了。

過了塵土飛揚的三年還不足以道盡我的噩夢,國中三年過了,很幸運的考上了愛河旁的高雄女中。來高雄的人很難想像,當時我們學校旁的愛河到底有多黑、多臭,可以稱得上是臭味撲鼻的垃圾河,當時的我們沒有任何人想像得到多年後,有人會在河邊喝咖啡、有人排隊等著乘坐愛之船。我從鼓山往返雄女,騎著單車,一路上凹凸不平的柏油路,高低起伏跌跌撞撞,騎到學校屁股都快開花了,一早聞到的還不是陣陣花香,而是得忍受這一路上越過愛河陣陣撲鼻惡臭,一大早腦細胞都被搞得渾沌起來了。

一個治市無方的地方首長,現在要到中央當治國的閣揆了,或許,我的兒時夢魘將成為全台灣人揮之不去的噩夢了。

(作者為公教人員)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