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我為珍坐黑牢」 宣判前夕 《蘋果》獄中獨家專訪

新聞快報 - 新聞快報
作者 蘋果日報
2009/09/10, Thursday
「我為珍坐黑牢」 宣判前夕 獄中獨家專訪

2009年09月10日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五大弊案將於明天下午4時在台北地院一審宣判。在「九一一世紀大宣判」前夕,陳水扁在台北看守所接受《蘋果》獨家專訪,他表示, 「蔡守訓(審判長)他們恨死我了,9月11日的宣判一定會按照特偵組檢察官的求刑,判我最重的無期徒刑,而且繼續羈押。」對於妻子吳淑珍,扁說,「尪某 (台語,指夫妻)相欠債」,為了政治,「她已為我坐輪椅,我為她坐黑牢,也是應該的。」

扁案明宣判,為了避免出現事端,北市中正一分局將派150名警力進行維安,並對台北地院周邊的博愛路、重慶南路等道路彈性交通管制。

針對宣判結果,法界多認為扁會被重判,不可能獲釋,不過《壹週刊》昨報導,高檢署曾開會研擬將建請二審合議庭讓扁需付出重金才能交保,金額至少6億元,對此,高檢署發言人林邦樑昨未證實。

陳水扁在專訪答覆中仍一再對總統馬英九特別費案無罪,他卻因國務機要費被指涉貪污深感不平。以下是扁對於宣判、家人,以及會否再從政等問題的看法。

問我有無良心 這是包公辦案嗎

【問】如果您羈押獲釋,最想做什麼事?

【答】只要馬英九在位的一天,我不可能撤押獲釋,儘管我很想陪太太,推著她的輪椅到家對面的高美館綠地看夕陽、吹海風,來彌補我這輩子疏忽家庭的虧欠,但 那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我所以被羈押,是馬英九去年10月29日在總統府擴大輿情會報所作的裁示,後來周占春審判長去年12月12 日,及18日兩度把我無保釋放就被撤銷掉,換成找到一千年前宋朝「公使錢」判決馬英九特別費無罪的蔡守訓審判長,從去年12月29日羈押到現在。看延押裁 定充滿情緒性的語言,就知道蔡守訓他們恨死我了,9月11日的宣判一定會按照特偵組檢察官的求刑,判我最重的無期徒刑,而且繼續羈押。

【問】您預估一審判決結果將如何?對檢察官林怡君質問您是否有良心,您看法如何?

【答】當檢察官質問我是否有良心時,我在想這是宋朝開封府包公辦案的時空錯置嗎?《刑事訴訟法》第154條第2項規定,犯罪事實應依證據認定之,無證據不 得認定犯罪事實,換句話說,有罪與否,應依「證據」,不是依「良心」,這是21世紀的法庭審判,不是古代宗教的道德審判。

【問】有媒體披露,指夫人吳淑珍要您認罪,您的公子陳致中以死相逼希望您認罪,這是事實嗎?您強調不知道妻子收錢,您對妻子有無怨言?是否後悔娶她?會覺得對不起兒女、孫子嗎?

我不後悔娶她 只是對不起兒孫

【答】媒體爆料指稱我太太要我認罪,不認罪就不再探視,甚至說我的兒子曾以死相逼,要我認罪云云,這是沒有的不實謠言。對我而言,我既未犯罪,何來認罪。 我太太來函說過去我的打鼾聲讓她無法入眠,現在雙人枕頭一人睡,倒是想念我的打鼾聲,不知何時才能再聽到。她說下輩子如果有機會再做夫妻,她一定會聽我的 話,不再任性了。都是她太任性才害我身陷官司,害得全家不得安寧。人講「尪某相欠債」,為了政治,她已為我坐輪椅,我為她坐黑牢,也是應該的。我不會後悔 娶她,只是禍延子孫,對不起兒女、孫子。不久以前,金大中前總統辭世,我太太來信特別講說,在金大中的喪禮,很多人去悼念他,包括北韓政府也派出代表團, 但金大中夫婦一生最不安的應該是他們的兩個兒子身陷牢獄之災。

【問】如果獲釋,您還會再從政嗎?過去您倚重的邱義仁在高雄隱居種田,您會效法他嗎?2012年,您會公開要求民進黨候選人挺您嗎?

【答】如果獲釋,我不會再從政。總統都做過了,再做「中華民國」總統是自欺欺人。我不會種田,但我可以擔任我太太的「特別護士」。切割策略是對黨、對同 志、對自己沒信心的懦弱表現。2012年,我不會公開要求民進黨候選人力挺我,但我不相信,要競逐2012年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敢公開宣示可以不要「阿扁 們」的選票。


專訪附記
前總統陳水扁接受《蘋果》獨家書面專訪,答覆內容全文約4千字,《蘋果》僅因限於版面篇幅做文字刪節,並未改變文義,也不代表《蘋果》同意或反對扁的訪談內容。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930198/IssueID/20090910




扁憾幕僚跟錯老闆 細說羅文嘉 有愛也有怨

宣判前夕 《蘋果》獄中獨家專訪

2009年09月10日蘋果日報








曾幾何時
扁指他幫羅文嘉(舉手者)募經費,卻是他揹貪污罪名。圖為扁2005年替參選台北縣長的羅文嘉拉票。

【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接受《蘋果》書面專訪時提及,「海外的錢全部都會捐出來充作公益慈善之用,全數賑災也是應該的。」對馬永成、林德訓兩位重要幕僚 因扁案而官司纏身,扁表示:「我只能說,您們跟錯老闆了,如果不是跟我,而是跟馬英九,早就脫身了。」而對於羅文嘉,扁指他幫羅募競選經費,如今他揹貪污 罪名。



【Q】身陷囹圄,是否有哪些事物讓您暫時忘卻身體的禁錮,尋得心情的解脫?

【A】失去自由的身體禁錮不會太好受,但「心」的自由則不受影響。比較韓國剛過世的金大中前總統,一生為韓國民主化奮鬥不懈,被綁架,4次被暗殺,入獄6 年,被判過死刑,4度參選總統,從47歲選到73歲才當選。我幸運多了,對台灣的民主化,我犧牲還不夠多,比起許多民主前輩,我被暗殺才1次,當總統前只 關8個月,所以卸任總統後必須「補關」,心情就坦然不少。

有人說我冤枉,這次的災民更冤枉,我無辜,這次來台的達賴喇嘛豈不更無辜?會落此下場,不用什麼大道理。當然,能夠收到家書,得悉孫子的生活點滴,都會讓 我開心,暫時忘卻人正位在1.86坪大的「總統套房」,孫子寄來的卡片,用英文寫「阿公,我愛您」「我天天在為您祈禱」,以及不同表情的古錐(台語,可 愛)照片,多少讓我一解思念之情。

【Q】李遠哲連署反對延長對您的羈押,但他提到有些事情您沒做對應該道歉,並請妻兒把錢送回來,您同意嗎?目前海外款項仍未匯回,處理的速度是否過慢?若把扁家海外款項匯回全數賑災,您看法如何?

【A】我去年8月14日就主動開記者會,就選舉經費申報不實,以及我太太在我不知情下把錢匯到海外,承認沒做對並公開道歉,同時願意把海外的錢全部捐出作 為公益使用。我的妻兒在今年1月第一次公開庭及記者會亦表達把錢送回來並道歉之意。另外我在獄中,寫給民進黨的一封信,也再度向我的黨、全體黨員及長期的 支持者致歉。

去年12月18日我兒子就向特偵組提報,接著並配合特偵組的要求,兒媳兩人無條件簽署同意把錢匯到特偵組指定帳戶,之所以還未匯回,我也很訝異。這些錢全 部被凍結,匯回愈快愈好。我看報紙是瑞士方面沒能完全配合,又變成我被延押的理由,對我及兒媳有何好處?7月28日,我在最後陳述時,曾公開表達,不要為 了沒收在海外的錢,一定要羅織洗錢罪名,縱使不是「不法所得」,海外的錢全部都會捐出來充作公益慈善之用,全數賑災也是應該的。

【Q】您對檢察總長陳聰明可能在扁案一審宣判後就辭職,有何看法?藍營有人認為他是您的暗樁。

【A】我在總統任內,支持陳定南部長成立查緝黑金中心,被批評為「黑機關」,仍支持其繼續存在,結果是辦我的國務機要費案,並起訴我的太太等多人;特偵組 也是在我的支持下成立的,原先提名的檢察總長是謝文定,但過不了立法院這一關,改提陳聰明就通過了,可見在立法院,陳聰明總長的關係不錯,應該有他個人的 「暗樁」才對。

如果陳總長是我的「暗樁」,為了自清自保,不得不在去年9月叫特偵組檢察官一字排開,宣示年底辦不出來就走人的決心,我是政治惡鬥的犧牲者,夫復何言,我 不認為陳總長何時請辭跟我有關,如果是在政治壓力下辦綠不辦藍,辦扁不辦馬,陳總長為展現風骨而辭職,我對他還有些許敬意。否則「聰明反被聰明誤」,作為 「馬前卒」,就太不值得了。

【Q】對過去非常倚重的幕僚馬永成、林德訓至今無法脫身,您有什麼感受?過去也被視為您政治上左右手的羅文嘉,曾表達希望您暫緩入黨,您覺得他是叛將嗎?


【A】日前我看到媒體報導馬英九的特別費案,他的3位出納吳麗洳、劉靜容、徐玉梅明知「工作獎金」與「市長辦公室零用金」的支出用途並不相同,仍依馬市長 辦公室主任廖鯉的指示,製作不實之「工作獎金」領據17張用以申報特別費共85萬元,結果市長辦公室主任廖鯉沒事,3位出納則以成立偽造文書罪獲緩起訴處 分。對照我的國務機要費也有不實之「犒賞清冊」,則是構成總統及夫人,總統辦公室主任與出納共同貪污,實在「差很大」。對馬永成、林德訓兩位重要幕僚,我 只能說:「您們跟錯老闆了,如果不是跟我,而是跟馬英九,早就脫身了。」

羅文嘉希望我暫緩入黨,一定有他的判斷跟想法,我予以尊重。至於判斷是否正確,想法是否合宜就很難說了。如早期他在市府主張台北電台公共化,後來擔任立委 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我都言聽計從,其結果又如何,大家可以想看看。羅文嘉要選立委、縣長,我幫他籌募競選經費,挹注政治獻金,現在我揹負貪污罪名,不得 再入黨,也是我「歡喜做、甘願受」。

【Q】您曾認為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中央,在您的案件上不夠關心,您希望她再做些什麼?過去黨中央曾一度閉口不談扁案,您是否有被孤立的感覺?

【A】蔡主席只要做到把民進黨的氣勢帶起來,就是對我最大的關心,最有力的聲援。主席要有雄心大志,立下2012年重回執政的「531」目標,2009年年底贏得5個縣市長;2010年年底贏得3個院轄市長,2012年年初贏得立法院第一大黨。

【Q】8年總統任內,您自認有哪些事恐怕做錯了?

【A】我在寫給自己的一封信,對過去8年執政哪些事恐怕做錯了,有一番的剖白(參見《關不住的聲音》第276頁~第287頁。編按:扁在書中列出自己認為的8個錯誤,包括沒有宣布台灣獨立,沒有認真推動轉型正義,不該辭掉黨主席,沒約束太太,不該踏上政治這條路等。)
我只講一點,如果我跟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夫人一樣,在就任總統之後,宣布新政府是「革命政府」,立即制定「台灣新憲法」草案並交付公民投票通過,再成立台灣新國家的「民主政府」,又會怎麼樣?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929969/IssueID/20090910

Source: Taiwan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