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有情,民主發展加油

上個月11日,筆者在《產經新聞》頭版專欄的「東亞春秋」發表了「台灣的民主及新聞自由在倒退嚕嗎?」的文章,結果,由於台灣當地的網路媒體有翻譯報導,以及台灣能讀日文的人很多(編註,《產經新聞》的台灣訂戶不少),因此,得到不少台灣讀者的迴響。

 在那篇文章中,筆者提及最近國際間對於台灣「言論報導自由度後退」、電話竊聽增加、看中國臉色的內政外交政策等等違反民主人權的現象有諸多評論。

 我聽到好幾位台灣朋友嘉勉的意見,他們都認為「說得好」、「說得沒錯」、「我有同感」。還有報紙說想要採訪我。

 最令人意外的是台灣政府,竟然送來一份可以說是說明政府立場,也可以說是反駁的函件,並且要求跟我見面。台灣政府的敏感反應,嚇了我一跳。

 我向發文單位說明,作為一個愛台灣的外國記者,我只是「希望台灣的民主政治不但更進步,更希望台灣的民主能成為中國民主化的範本。」不過,我不知道自己的意思傳達了幾分。

 由於專欄篇幅的限制在上一篇文章未能提到,這裡我想為台灣拍手喝采,目前雖然政治低迷,但是,社會卻仍默默的進步著。

 比方,在電車裡面,經常看到乘客讓座給老人及抱著小孩的婦女。不知道是不是最近我的白髮變多,一位中年女士竟讓位給我,當時真是讓我深受打擊。另外,計程車司機的服務品質也提昇了許多。

 「頑張れ台湾!」──台灣加油。(山本勲/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