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再論「統治之術」

作者 ethanol
2008/11/27, Thursday
最近看到發消費券這件事,又讓我思考起來。
常常大話新聞或反對他的人在罵的是他為何不像日、韓總理一樣,道歉、下台、捐薪水。

我想,馬英九跟所有民主國家的領袖大大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他完全沒有「民主」的概念。

他出身官宦世家,他今天的地位,雖說是經由選舉,但大半是「世襲」而來的。若非他是馬鶴凌的兒子,他能夠有今天?他得到父親的庇蔭,黨國的提拔,他當上總統,他會感謝老天、感謝老爸、感謝蔣經國、感謝國民黨,但他一點也不覺得是台灣人的功勞。他的概念比較接近「君權神授」。(其實類推連戰、郝龍斌、李慶安慶華這類人的想法都差不多)

從這半年來的做法看來,馬英九對台灣所做所為比較接近「統治」而非「治理」或說「管理」。治理的話會做正確的事,作對國家好的事,做維護民主、人權、自由平等正義等理念的事,但有時這些事是違反人性的自私等等弱點的。這個概念在扁身上我們看到的就是轉型正義失敗的例子,因為他沒有掌握到人性。

但統治的概念是不同的,「統治者」的英文叫「ruler」,統治者本身就是一把尺,所有的「rule」,所有的度量衡不過就是他說了算。

他要做的是讓你們「人」聽我的,讓你們「服從」我的「統治」。利用你們「自私」的弱點,棍子與胡蘿蔔,抄扁一家讓你們害怕,發個消費券讓你們開心,拿你們的錢投入救股市為了平息「民怨」。他的考量是利用人性的弱點,讓他的「政權」穩固。管你什麼主權什麼民生甚至債留子孫,都不是我這個「統治者」關心的事。

他平常會說出「我把你當人看」「罪在朕躬」「苦民所苦」,為什麼他是說苦「民」所苦呢?因為他是「君」你是「民」呀!仔細聽他平常談話的內容,會覺得不可思議這個哈佛的學生只有古代帝王的思想。他就是覺得他是一個皇帝,他對自己的期許就是「做個好皇帝」讓「政權」穩固,你在他身上是找不到「公務員是做人民公僕」的概念的。

他會說他自己很清廉、很節儉(在古代這樣是個好皇帝沒錯),但是他不用證明綠卡失效,不用解釋女兒是美國人,不用財產信託,不用跟人民交代特別費怎麼花。至於靜坐抗議的公投法、集會遊行法,這些東西對他來說是很難理解的。因為這些是「法治」的東西不適用於「人治」的皇帝的。君權是神授的,皇帝是不用下台不用道歉的。古代的皇帝最多也只是「下罪詔己」,那個罪也是皇帝本人說了算的,不是你們這些臣民可以說三道四的。

皇天之下的一般百姓是沒有「天賦人權」的,所以你們說的一些反對我皇朝的言論,都只是「妖言惑眾」,煽動人民,不利於我「統治」的,就是被抓被禁被關。沒有話說。這些教官、「人二」也都是我的東廠錦衣衛,來管制這些妨礙到我政權的「妖民」。

現在怎麼辦,台灣人也只能排隊領著從自己未來口袋掏出來的糧票。還有不少呆呆忘了自己曾經是主人,現在還在那歡天喜地叩謝皇上「德政」呢。

轉貼自媒抗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