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司法劫有感

司法劫有感
老師看檢察官
郭健二2009/01/12
台北地檢署為了慶祝司法節,號召檢察官一起演出短劇,扮演嫌犯的北檢檢察官張安箴最後被裁定羈押時,竟上演高舉雙手還大喊「法警打人、我要到醫院驗傷、司法迫害」,過程就和前總統陳水扁去年被聲押時一模一樣,惹得現場哄堂大笑,編劇就是赴新加坡查扁案的北檢檢察官慶啟人。

法務部長王清峰也在現場,不知她是否也和在座的檢察官一起大笑欣賞慶啟人的傑作。

我在教育界服務三十多年,看到這則新聞影片不但不覺得好笑,反而感到很噁心。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我曾經記學生大過、小過,懲戒教訓過學生,但我從來不曾用冷嘲熱諷的語氣對待學生。學生犯錯我依校規處分,但如果我以尖酸刻薄的語言加諸學生,那就失去師生之間應有的倫理與規範。

我不是扁迷也不挺扁,我認為阿扁家族所作所為一切由司法偵查審判,但看到這幾名檢察官演出這種輕浮的鬧劇,這樣的司法人員值得我們尊重嗎?由這般心態的檢察官來偵查扁案能讓民眾信服嗎?這幾名檢察官嘲弄陳前總統的言行和電視上噴口水譏諷阿扁的名嘴有何差異?

我真的無法理解檢察官慶啟人編出這一幕嘲弄陳前總統的諷刺劇,到底她的居心為何?參與偵查的檢察官竟然以嘲笑嫌犯為樂,身為掌握公權力維護國家法治的司法人員,做出這樣粗鄙的舉動,真是司法界的恥辱與悲哀。

(作者為高中退休教師)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