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馬英九拆了自己的包裝紙李筱峰2008/10

一九九○年李登輝總統推動國是會議之前,曾事先在各地舉辦分區學者座談。我曾應邀參加北區的某一次座談,當時主持座談的是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至今我仍清晰記得我當時曾向馬先生建議說:「台灣實際是獨立於中共政權之外,請你們不要再反台獨了,這對台灣內部任何人都無好處…」沒想到馬英九當時的回答讓我大感意外,他說:「筱峰兄,其實我和你的看法並沒有太大不同,只是以我們的處境,需要做一些包裝。」此話一出,我一時啞口無言。如今回想起來,不知到底他一貫「反台獨」的言論真的只是一種包裝,抑或他說「需要包裝」本身才是一種包裝?政治人物原本就翻雲覆雨,包裝來包裝去,「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莫奈他何!

二○○八年總統選舉,馬英九包裝得更漂亮了,他言必稱台灣,什麼「他馬的,就是愛台灣」、「燒成灰,也是台灣人」,對於「一中市場」則極力否認,並以「不統不獨不武」來安撫怕變的民心。

對於這些選戰包裝,蠢蛋只會「聽其言而信其行」,智者則「察其言而觀其行」。言必稱台灣並不實惠,還要看是否立足在台灣的主體立場來思考問題。何謂「立足在台灣的主體立場來思考問題」?容我再舉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話為例來說明,李曾說:「我們不否認有中國人的血統,但重要的是,我們以新加坡的立場思考,關心新加坡的權益,而不是以中國人的立場,為中國人的權益著想。」所以新加坡不會出現「中華郵政」、「中華航空」、「中華電信」、「中國石油」。

馬雖然嘴說愛台灣,但是心中卻始終以中國的立場思考問題。他的內心世界,就如同他給女兒取的名字「唯中」,也誠如乃父的遺言「化獨漸統,全面振興中國」。所以,當他宣布將放寬對十二吋晶圓廠西進中國的限制時,他難道不知道此舉將造成技術流失、資金排擠、產業競爭嗎?他難道不知道此舉將幫助競爭對手的中國建立產業體系,卻削弱台灣原本獨霸全球的晶圓代工的優勢嗎?我彷彿聽到他內心這樣回答:「我當然知道,這正是我所期待的,因為全面振興中國,完成終極統一,是我的歷史使命!」

了解馬英九真正的內心世界,就不難理解「馬上」之後會有以下一連串的舉措—把「台灣郵政」改回「中華郵政」;外賓訪台要說「訪華」;主張「外交休兵」;申明「參加聯合國,不強調國家名義」、「台灣只是地區」;放棄兩國論,提出「非國與國關係」的兩岸關係論;放棄中程飛彈的研發;研擬國安報告書將訂定「終戰指導」,將台灣防衛戰爭的承受能力、停戰條件公諸於世;與中國談妥的新航線,故意避開第三國航空識別區,成為中國國內航線;考慮開放台商擔任中國的「政協委員」;放鬆中國配偶身分資格;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念書,承認中國學歷;花十七億要將所有英文指標全面改為與中國一致的漢語拼音;陳雲林來台可以不必稱他總統,叫先生沒關係;要求中央廣播電台不能對中國有太大的批評;歡迎在中國被規定不可送出國的熊貓來台…。

馬英九一步步解除台灣的國防與外交、減低經濟能量、瓦解台灣主權,好向他的祖國交心。他把自己的包裝紙一一拆了,拆掉「不統不獨」包裝,露出「反獨促統」裡餡。台灣人,請趕快醒過來看清楚!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本文同時收錄於http://www.jimlee.org.tw)

本文刊載: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