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台灣玉山時事台到訪人數破百萬了!愛是催動我們的力量

台灣玉山時事台在前兩天,悄悄的破了百萬到訪人數了!而瀏覽頁數也將近兩百萬,總計自我開各式網站以來,到訪的人數將近三百萬,而瀏覽人數,算算也有六百萬頁次以上了!

台灣玉山時事台是在2007年的十一月六日開台的,本名叫"台灣玉山長昌台",當時因為長昌總部的官網瀏覽人數不是很優,公民記者們通力合作,一夜之間複製長昌官網,雞婆的主動參與長昌的大選之戰,選戰期間,每日到訪兩萬人次,我們戲稱是"搶救雷恩大兵"的隊伍,由士官長魚夫領軍,帶著一群沒有彈藥支援,戰死自己埋的公民記者在網路裡搶救本土政權。其實,說來戰功彪炳,許多重要的選戰議題,都是玉山的公民記者挖出來的,只可惜,長昌選敗了,敗將不足以言勇,選後長昌官網關門,公民記者收拾起敗選後的悲傷,決定自己走下去,更名為"台灣玉山時事台"。

  選戰期間,玉山都是獨立作仗的,不但後無援軍,我個人還捐了大約八十萬給長昌總部(包含電腦設備),玉山的公民記者無怨無悔的獨立作戰,支撐大家的是一顆愛台灣的心。一路走來,沒錢沒資源,竟也撐到今天的破百萬人次,我對公民記者們無私的付出,真是感佩的五體投地。

  所謂"公民記者"的形成,是這樣的,起初我在"無名"開設部落格,一些網友先是來留言,後來我又開設了一個公共聊天室,這群人便聊開來了,有一天,我決心搬離無名,到Blogger去,這些人跟著我大出走,大家就從此一起磋砌Web2.0的功夫,後來,楊劉秀華女士出了第一筆開辦訓練公民記者的經費,於是"我們這一班"就個個成為網路高手,越戰越勇了!

  在台灣玉山時事台破百萬到訪人次的同時,台灣玉山也推出了網聚廳,這個廳的成長速度驚人,最有可能實現玉山長期在推行的Web2.0概念!

  落實"媒體公民權"是我離開媒體後一直在思索的出路,當媒體不再扮演忠實的守門人,人民有權奪回媒體權。有些所謂趨勢專家喜歡創造名詞,說Web2.0已死,現在是Web3.0的時代!我去演講時,經常碰到這類質問,我總是笑著說,那Web3.0也死了,現在是NGN(Next Generation Networking)的時代;Web2.0,不是一種技術,是一種概念,既不是技術,就沒有諸如Windows 2000、Windows2008乃至於Windows XP等的版本之差,是腦筋有沒轉過來的問題,玉山的公民記者可以說是一種"早期使用者"(early adapter),對於新事務充滿好奇心,進而採取行動使用它,一般人不習慣使用Gmail,不喜歡把部落格建立在積木式結構的Blogger,討厭用複雜的Skype,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活在廠商的桃花源裡,玉山在選戰期間,幾乎運用了許多著名的Web2.0概念,比如說,逆風前進,玉山不但拍攝了許多影片,製成高畫質的Divx檔,上傳Blip,連結到Veoh,再同步發行到Youtube,更是把全台灣關懷逆風前進的年輕人的文字、照片和影音等上傳Google Map,簡單講,現在許多人漸漸耳熟能詳的Web2.0概念,玉山的公民記者早已付諸行動了。

  網聚廳的開張,是玉山很重要的里程碑。玉山的公民記者長期不吝於教導如何運用Web2.0的概念,我們希望人人都是台灣的公民記者!玉山在許多國外的知名英文網站,其實都是第一個進入的漢文使用者,以網聚廳為例,目前排行Ning全部二十餘萬的交遊網(Social networking)的前三十名,也是唯一漢文進入排行榜者,Web2.0不是比劃招式,不是課堂上說理論,而是一種近身博鬥才能鍛練出來的體魄!

  許多人,比如國民黨,學著玉山的腳步走,但總是邯鄲學步,這就跟在當兵時,從訓練中心到下部隊到實際操演,以及最終的戰場上血肉橫飛的經驗完全不同。有人說,魚夫您何不把這些寫成一本書,老實說,我有認真寫過,但總覺得隔靶搔癢,講不出那種滋味,黔驢技窮,還在努力中,不過如果就媒體的威力來比較,我倒有一句話可以說:您不再是一位旁觀者,而是參與者!

  現在許多媒體人終於明白了一件事,傳統媒體是夕陽工業,唱片行倒了、報紙倒了、電視台也岌岌可危了,因為他們把讀者置於事外,只是單向接收訊息,但Call-in節目興起(有人說我是祖師爺),觀眾可以參與了!網路更是改變了傳統媒體的生態,所以傳媒只有和敵人--"網路"合作,如"星光大道"、"海角七號"等的宣傳,都是網路撐起來的,從前電視台的歌唱節目,是專業的事,現在是廣大的網友參與評論;從前影評是影評人一言以定天下的專權,現在是網路直播的口碑相傳,硬生生的捧起國片的市場!這堂所謂"網路行銷"的工作,我在大學裡要講十八堂課,可見觀念的改變,需要何等的苦口婆心?

  然而,Web2.0不能改變的人類的行為那就是愛!網路裡充滿仇恨、怨懟、謠言、誹謗等等,諸如這類的傳播者,都只是人類歷史的泡沫和笑話,上帝對人類的愛是這樣的,當祂考驗著我們,一棟屋子全封閉了,祂一定會開個後窗,等你去發現;當整棟屋子都被鎖死的時候,祂一定是把籲匙藏在某個地方等你去找到,不怨天、不尤人,心中充滿著愛,一定會發現出口的,玉山的所有參與者一定要相信:上帝沒有遺棄我們,天佑台灣!

  再度感謝公民記者和玉山山友的努力,我們一起奮鬥過!

[+]請點選此處, 繼續閱讀(Read More)全文....

[-]請點選此處, 回到摘要模式(Summary Only)....

張貼者: 魚夫 於 上午 12:00   3 回應

本篇文章如有著作權問題,請來信 viva2008tw@gmail.com 告知頻道: 本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