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慈祥樸實的陳水扁的母親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黃淑純
2009/07/14, Tuesday
就在我當前總統府解說員初期,大量的民眾爭相來參觀,中南部民眾甚至組團搭乘遊覽車遠程而來。常常他們都穿戴整齊,男士阿伯也穿上嶄新襯衫(平常好像只會穿背心),女士阿嬤甚至掛了兩串項鍊(除了金項鍊還有珍珠),慎重的臉上帶著歡喜。就像孩童好不容易等到可以去一個很棒的遠足的心情,讓我感動萬分!這些是我最喜歡導覽的團隊,他們是台灣純樸的阿公阿嬤,我一定使用我們的母語和大家常講的厘語,從頭解說這個建築物,和加諸台灣的歷史。常常會流汗的我,雖汗流浹背卻甘之如飴!

有一天當我正口沫橫飛興高采烈的解說時,卻突然見滿滿的人潮前面,站著一位慈祥樸實的老媽媽,後面還有一位年輕小姐陪同。停了幾秒,我突然發現他不就是我們現任總統陳水扁的母親嗎?默默的她,仔細的聽我解說。非常訝異的我實在不能相信,當天她居然和同鄉鄉親搭乘遊覽車,又在外面排隊多時,跟著大家一起進來參觀?她不就是歌仔戲裡頭的「皇太后」嗎?居然如此儉樸,如此沒有排場的和民眾一起?樓上有他的兒子,正是台灣最有實權我們的總統陳水扁先生嗎?這樣的情境,讓我對她為何能教育出一位台灣的總統,有了答案─沒有使用權力服侍他最親的親人─母親!

但是現在我卻為一位這樣的母親,倚門卻不能望見她的心肝回家,感到傷心和不忍!

(作者為前總統府解說員

Source: 外獨會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