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懂得感恩才能把希望傳下去(也追思二二八)

懂得感恩才能把希望傳下去(也追思二二八)
圓指蛋2009/02/27
我是一個很難入睡的人,總會有很多瑣細之事於闔眼瞬間在腦海盤旋,直到想的又累又倦時才會睡著,但這一週我睡的很好、也很甜,因為上週六我參加愛心部落客張大魯揪的一個團,「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到嘉義朴子,而這天也是聖心教養院的敏道家園落成之日,喜上加喜的興奮,即便是嘉義台北一日來回舟車勞頓,但卻讓我帶回一顆滿溢感恩的心入睡,無疑地,這是歹年冬最奢侈的幸福!



pic from【First mile】當我們笑在一起 @關魚
那天是我第一次遇見聖心的折翼天使們,雖然這些重殘的孩子們不能用世人「可愛」的標準來形容,有些孩子甚至必須終身插管與餵食,但我相信他們可能比我們還快樂,因為他們有無私的蒲敏道神父為他們籌建一座屬於他們的「永遠的家」,更有許多呵護他們的修女與社工,現在還有一座設備更完善的敏道家園,而且這座將近四億台幣的新園區,有六成的經費都是社會大眾所捐助,我想他們應該是活在眾人的愛之中吧!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現場看到紙風車的兒童劇,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至今也演出150幾場了,每一場近四十萬的成本都是許多台灣人回饋家己故鄉的捐款,讓孩子的第一哩路,得以走了兩年也走了將近一半路程,而這些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常常都是 在各鄉鎮演出後,拖著筋疲力盡的身軀搭著凌晨的夜車返回台北,只為了省下更多經費,讓更多孩子可以欣賞到劇院級的兒童藝術,而那天我也終於知道這群近乎瘋狂與執著的人為何會樂此不疲,因為,他們看到孩子天真的笑容,而且這群孩子的童年回憶裡一定會有他們的身影存在著。



那晚在表演落幕後,為了給聖心與朴子的孩子一個難忘的夜晚,天空綻放起十幾分鐘的花火,那時候我內心非常激動,而且突然很想哭,因為在現今這種大環境下,我看到了希望,這些孩子的笑容就是代表著希望,而這些希望則是每一位懂得感恩的人所貢獻的,這是一種善念的循環,讓我感受到人情溫暖與飲水思源的價值,而我也相信那晚在天上的聖心教養院創辦人蒲敏道神父,一定也很開心。

敏道家園中有一間蒲敏道神父的紀念室,擺放神父曾使用的物品與書信,而牆上貼了一段聖經的話(約翰福音12﹕24),我覺得很有省思,特別抄了下來,「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麥子;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簡單說就是麥子如果不落地生根,永遠不會長出更多麥子,這就是蒲敏道神父的精神,從瑞士到中國河北傳教,後來又將生命奉獻給台灣五十餘年;同樣地,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也是這種精神,將美傳到台灣每一個鄉鎮,讓藝術在地扎根,讓我們懂得感恩,繼續把希望傳下去。



後記,

一忙,很多感想也愈積愈多,這篇聖心的小感觸拖太久,差點讓想說的話又封存回記憶之盒,直到發現今年的二二八也即將來到,又再想起前往敏道家園看紙風車的雙重感動,其實原本應該寫成兩篇文章來紀錄這兩件事,但後來一想,其實這兩件看似不相關的事件,對我而言,都是同一種信念與價值觀,希望與感恩。

今年我不想討論重新執政的KMT如何面對二二八,我更在乎的是台灣人民如何面對二二八這個日子,因為這天不只是官方訂定的國家紀念日,也不只是受害者家屬追思的時刻,這一天是每一位「落地」在台灣的蕃薯仔都應該記得的日子,1947年的官逼民反,就是人民堅決反對無能腐敗的表現,這就是追求幸福與尊嚴的信念,更意象地說,二二八事件就是先祖們為了後代子孫爭取「希望」而犧牲的事件。

我們都生存在同一座島嶼,但如果我們先祖為了希望而不惜失去生命的故事不能被重視、沒有被紀念、不被追思,那我們又將如何告訴我們的子孫「吃果實拜樹頭」的道理呢?又該如何解釋清明掃墓是要子孫謹記慎終追遠的用意呢?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我們都應該記住的日子,如果你謹記在心,當天要提醒更多忘記今天是二二八的人,如果你不了解二二八,那天至少也要Google一下二二八,因為只有懂得感恩,才能把希望傳下去!



Ps敏道家園工程仍有5千多萬的財務缺口,盼繼續行有餘力地幫忙。

推薦閱讀︰嘉義朴子演出記實

公義無解,恩仇難泯——被急於遮掩與消滅的二二八意義@綠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