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請看清楚「大局」

請看清楚「大局」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Tottoro
2009/02/17, Tuesday
十幾年前我的博士班指導教授給我的第一堂課就是:請先看清楚「大局」。他所說的原文是﹕Look at the Big Picture﹗
做研究的人經常會有的不太好的習慣,就是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小計劃上,眼光有時會變得狹隘,因為你所關心的就是要得到數據。我也是一樣﹔在我的計劃剛開始的那一年,有一天當一個已經困惑我好幾個星期的實驗終於有了小小的突破,我非常的高興想把這個好消息跟別人分享。
我把結果和數據拿去給指導教授看,甚至期待他會給我一些讚揚﹔至少我也辛勤工作好幾個禮拜了。老闆看完我給他的東西以後,從他的很擁擠的辦公桌上抬起頭來笑一笑。然後他問我:「這些看來不錯,但是你可以解釋這些結果要如何崁入研究的「大方向」嗎?」
嗯~我當時也楞住了,因為這不是我預期的問題。我以為他會討論數據並要我解釋如何得到我的結論的,大方向?好吧,我可以回去想一想再跟你討論嗎?當然啦,我的教授如此回答之後繼續說,「一定要記住這一點,將來只要你準備做任何實驗或研究以前,記得先問自己有沒有看清楚方向,整個「故事線」是什麼﹖否則做實驗久了是很容易視野變窄而忘了大局。」
為什麼我要談論這個事情,它跟政治時事有啥關係?
自從去年8月中,當阿扁承認自己做了法律不允許的事情以後,許多台灣人不停的爭論我們是否應該支持或反對他和他的家人。只要看看所謂比較台派的媒抗網站就可以看到不停的爭執,許多討論有時甚至會變得非常激烈。
直到昨天晚上,當我讀完李筱峰教授寫的這篇文章,「吳淑珍說出了我的心情」,突然間我以前研究所老闆給的建議從我的腦海中冒出來,而且一直逗留不走逼著我把這些想法記錄下來。沒錯,你可以由李教授的字裡行間中體會他被阿扁家庭的醜聞傷得有多重。因為他對台灣的愛和支持,促使李教授對他以前的老朋友阿扁有非常長的「挺扁歷史」。當你被自己信賴的朋友或家庭成員背叛的時候,它的傷害總是最深的。我當然可以理解為什麼李教授對此事如此的不滿,特別是當他對阿扁的批評被自己的人(所謂的親綠的台灣人)炮轟。
但是,現在我很想向對李教授說的話是,也許我們也該看一下目前的局勢? Look at the Big Picture﹖
到底台灣現在面臨的大局是什麼?
馬和他的執政團隊正在迅速讓台灣向中國靠攏,他們把台灣包裝成一個大禮物,並將我們的主權放在銀盤上贈送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國對台灣的敵意有減少嗎?我才剛聽說,中共又增加了200枚飛彈是瞄準台灣的。
台灣正面臨著嚴峻的經濟危機,已有近百萬人失去他們的生計(無論是失業或是放無薪假的)﹔同時間我們的政府拼命借錢,他們舉債的速度和浪費公帑的方式就好像我們無需考慮台灣有沒有明天。
台灣的大門已經對中國完全敞開了,如果被污染的食品像三聚氰胺毒奶事件,或致命的疾病像SARS或禽流感病毒,又跨越海峽來攻擊我們的家人的時候,誰要保護我們的公民呢?
不論阿扁有沒有貪污,國民黨的手段和他們的司法系統已經違法了,陳水扁的基本人權也被侵犯了。李筱峰教授自己也指出,許多國際學者非常關注阿扁所受到的荒謬的對待。我個人認為,當許多台灣人說他們是「挺扁」的 ,他們指的就是支持任何人包括阿扁在內,應該接受公平公正的審判這件事。也難怪曹長青先生會寫出下面的文章,「馬英九的老師為何「挺扁」 ?」我們得記住,不管國民黨和馬英九對阿扁做什麼事,下回可能就換我們之中任何一個人要去坐在那個滾燙的位子上。別忘記當年作家柏楊,就是因為翻譯一個大力水手的漫畫,觸怒蔣介石父子而入獄9年的。
去年總統選舉期間,我老媽數次告訴我她的挫折。當她試圖拉票給綠營的時候,有許多人會告訴她說說,「民進黨沒有用而且會貪污,所以對我們國家不好。」好吧,我告訴老媽說,你也加入他們的批評好了,所有政治人物本來就該接受批評,因為他們是人民選出來為我們服務的,當然應該要給他們意見和批判。但是,在指責民進黨和阿扁做得不夠好的同時,你也請他們說清楚國民黨和馬英九有什麼好?而且請給我確鑿的證據,而不僅僅是重複由台灣統媒所聽來的屁話。
民進黨和阿扁也許都犯了不少錯誤,但不要忘了我老公曾說過的「金言 」: 「中國黨是咖哩味的屎,民進黨是屎味的咖哩,至少還可以吃勒!」
如果只要批評或摧毀民進黨以及扁家就可以救台灣,請大家不要客氣儘管放手做!但是,下一次要這樣做以前,也許我們都該問自己一下:What is the Big Picture? 你真正想要的結果是什麼﹖台灣現在最需要我們做什麼﹖
後記﹕我也知道寫這樣的文章一定會遭來不少的批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也有發表的自由,而且許多問題往往不是只有一種正確答案。不過我真心認為我前老闆的建議,「看清楚大局」,是一個很有價值的意見,確實值得花一點時間靜心下來思考。
轉貼自 媒抗 Blog: Totto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