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台灣所需要的感動

逆風行腳的228晚會當天,我人在墾丁。旅館裡40吋大電視裡,每張激動落淚的年輕臉龐,讓我也熱淚盈眶。擠滿中山足球場的人群,彷彿奇蹟。

 原來只有寥寥數人的腳步,卻匯集成如此龐大的力量,彷彿台灣意識數十年來的命運,從零漸漸累積,直到現在,我們終於可以知道,彼此並不孤單。然而,當日的感動,是否可以催化更深一層的台灣意識?有甚麼,應該要再做多一點?

 這陣子,我常常在想,難道人真的這麼容易被操弄嗎?每每看到電視上和網路上,一些似是而非的文宣,和附和的人;看到人們說著,只要經濟好,甚麼都可以不要,這種被催眠似的論調,一股悲哀就湧上心頭。這種論調,是來自於一個過去五十年,一直把忠黨愛國寫在書裡、牆上,甚至把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都當成路名的中國國民黨,和其用金錢建構的龐大媒體架構裡。這不是很諷刺嗎?當這片土地的名字,不再是他們心中那個國時,就不用愛了嗎?當這些路,改成凱達格蘭,這樣台灣原始的名字,就非得變成反貪腐廣場了嗎?人,為什麼這麼容易忘記過去,甚至忘記自己的堅持呢?

 從前,曾寫過一篇文章,叫「假如台灣錢不曾淹腳目」。感嘆現在很多人為了賺更多更大的錢,眼裡看的、心裡想的全是如何跟上潮流,該如何才能在滾滾錢潮中,抓住一棵浮木....只因為有人說,台灣錢,曾經淹腳目。於是,曾經擁有過的人怎會甘心失去呢?所以,台灣有很大一部份人太愛錢了。愛得大過對別人的愛和對台灣的愛。

 一件事情,引發我更大的感觸。有次收看澳洲的衛星電視,剛好是介紹畫家梵谷生平的一小時節目。在這一小時中,他們鉅細靡遺介紹梵谷所到過的地方,他的畫、他的人、他的一切....;節目裡,除了精心安排的橋段,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梵谷成年後才開始學畫,到他自殺為止,總共只有九年。在這九年中,他只賣出過一幅畫,到死還是貧窮潦倒。

 這個節目,給了我兩個衝擊。一是,看看台灣的電視節目吧,我們有幾個節目,能如此用心製作?還是粗製濫造只在乎收視率?二是,常有人武斷的說,梵谷一生只賣出一幅畫,甚至最後還自殺,他一定非常不開心!但是,如果他不開心,只把畫當賺取收入的工具,那他的畫,哪來感動人心的力量呢?其實,梵谷所有的快樂和激情,平靜與渴望,都在畫裡啊。

 那台灣呢?現在站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呢?我們的快樂和渴望,耕耘在哪裡?那裡,能讓你感覺,是我們真正用盡全身力氣所打造,值得驕傲的生命結晶?

 錢,為了生活當然重要。但我們這樣還不夠好嗎?能夠開好幾個介紹昂貴名牌包、衣服、鞋子和保養品的節目,能夠像現在這樣上網,有能力叫明星到窮困國家中「感受」貧窮,....這樣還不夠好?

 假使我們不是曾經被吹捧到無以復加,現在社會上會出現這些奇怪的現象嗎?假使不是只為了賺錢,是不是真正的藝術品,公正無私的心,會多一點?

 從小,我們就聽著「台灣錢淹腳目」這句話長大。但越大,我就越希望,要是台灣不是這樣該多好?要是我們能有更多的農地,有更多甘心情願耕耘土地和人生的人,該有多好?有更多珍惜台灣美麗環境,善良人民的人,或是媒體,該有多好?

 台灣所需要的感動,是來自於珍惜每一位真正為這塊土地付出心力的人,所做出的行為。如果不是為了選戰,如果只是為了現在掙扎著為這塊土地紮根的人民,你們會做甚麼?偉大的領袖,需要細心思量,再將這些必須做的事,用最誠懇的態度與方式告訴我們,只要是真理,不會有人不被感動,只要是對的事,就算是需要人民配合,也不會有人反對。

 現在的兩位候選人,兩個陣營,之所以令人難以抉擇,就在於兩黨陷在爭鬥的漩渦中。仔細想想,如果一艘船,孤零零的在海上,船上有兩方人馬對峙,前方有隻大鯨魚,隨時想把你吞掉,這時候,搶當掌舵手或領航員,有意義嗎?我相信,雙方人馬中,大部分的人都渴望,有人不在乎彼此之間的槍林彈雨,堅持做對的事,堅持讓所有的人都安全,堅持保護所有的人,就這麼跳出去承擔一切....。台灣,需要一個有高度的領袖,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才能愛台灣,告訴我們怎麼做,才能幫忙所有人贏得台灣最終的勝利,而不是兩方人馬誰的勝利。

 今天,逆風行腳的年輕人,已經用最原始而刻苦的方法,表現出他們珍惜台灣的心了,誰可以珍惜他們,誰能夠仔細思量,他們這麼做的理由,以及回應他們的對台灣民主未來的焦急呢?

 在墾丁,我看到很多美麗的風景,遭受了人為的破壞。有很多是民宿所排放的廢水。然而,我也看到這些民宿主人,為了推銷台灣的美景,想盡辦法辦活動,甚至也會去淨灘,希望客人不要亂放煙火破壞生態....等等,其實,事情都有一體的兩面,要是領導者能有創意和高度,提出兩全其美的辦法,或至少體諒雙方面的狀況,我相信,絕對會找到台灣所有人民內心的最大公約數,也必定會贏得台灣主體的支持!台灣所需的感動,來自於承擔保護台灣的責任、珍惜每顆勇於付出的心,與體諒人民為了生活,不得已的行為和抱怨。我期待,看到這樣的人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