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投票前的心情

還有幾天就要投票,投給誰我已決定,但要用什麼樣的心情去投票,還困擾著我。

 2000年沒有這樣的困擾,我毫無負擔地去投票。那次,只要連宋棄保成功,阿扁根本沒有希望。政黨輪替是意料之外,天佑台灣。

 2004年也沒有困擾,我信心滿滿地去投票。經過四年,台灣愈來愈民主,也愈來愈文明。週休二日,二高全線通車,社會安全網逐漸完成,地方文化蓬勃發展,多元就業方案深入基層,扁政府的成就顯而易見。但媒體肆意說沒有政績,綠營立委也人云亦云,結果,阿扁比四年前多拿150萬票,槍擊事件影響沒有這麼大,顯然第一個四年的政績人民看到了,只是綠營立委笨蛋而已。

 2008年投票前,我的心情複雜。第二個四年成就更大。雪山隧道、高鐵、中科、南北平衡、勞工退休新制、國民年金等,都對台灣影響深遠。但缺乏歷史觀的民進黨根本不知道自己作了什麼,竟然因為少數人墮落,被人一罵就迷失了方向,甚至內鬥、清黨,導致立委大敗,居然必須由年輕人逆風苦行來為他們的愚蠢救贖。面對連台北市都管不好的馬英九,居然戰得如此辛苦,真是令人欷噓。

 民進黨作得好不好?那要看跟什麼相比。比起中國國民黨時代,民進黨大概好十倍。但跟中國國民黨比不算,人民希望的是大躍進,成為不一樣的台灣,就這點來說,民進黨讓人民失望了。

 考量中國國民黨的扯後腿,也許應該比較諒解地評價民進黨。有些政績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顯露,再過十年,我們將發現西部平原普遍繁榮,南北落差大幅降低,每個人都有退休金養老,或許會更珍惜過去八年的成就吧。

 民進黨真正的危機在於,長期專注選戰技巧,無力重建合乎時代的價值與願景,不知何去何從。近年的內鬥,更將黨內的民主傳統破壞殆盡。這次不管選舉結果如何,都必須反省。

 雖然有這樣複雜的心情,但想到中國國民黨可能復辟,任何猶豫都一掃而空。

 四年前,連戰一句「我將提起選舉無效之訴」,以及後來的動亂,讓我看不起他。最近,蔣友柏也說他「輸了後耍賴胡鬧」,可見連戰的社會評價了。

 馬英九的「終極統一」本來是抽象主張,但他抵制入聯、杯葛國防軍購,卻是「聯共制台」的具體實踐,令人懷疑是否在執行國共合作的什麼密約,無法放心讓他來領導台灣。

 蕭萬長提出兩岸共同市場,要「三通直航」、「經貿互惠協定」,「關稅同盟與貨幣同盟」,三步到位,商品、勞動力、資金全面自由移動,最後「從經濟統合走向政治統合」。他居然是馬英九的經濟總設計師,真令人擔心。

 看來中國國民黨如果復辟,並非回到李登輝時代,也不是回到兩蔣時代,而是一個國共聯合,鎮壓台灣的新不確定狀態。

 想到這裡,這個週末投票的手不再猶豫,必須堅決地,捍衛自己的未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