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要這樣教育下一代?

鍾惠辰
一早新聞看見馬家兩個女兒返美的消息,記者刻意留意,並拍到其女持美國護照之事。但僅止於此,沒有半句評論,或許新聞報導本就該如此,讀者自有評斷。但回想媒體曾如何地,夜以繼日追殺陳總統媳婦,是否會在美生產。兩造差異之大,百姓真的不察嗎?這背後所顯示的不公義,你我真的不以為意嗎?

選後傷痛之餘,看見泛綠一片謙卑反省自責之聲,心是加倍絞痛。反省謙卑是對的,然而我們可曾看見過顛倒是非的國民黨,以同樣地態度謙卑反省過自己?

我們的社會(或者媒體)隱忍國民黨已成習慣,卻對批評民進黨毫不手軟,如此不公偏頗地態度,正一步步侵蝕扭曲百姓的是非與良知,更嚴重的是,傳佈了錯誤訊息,給正在成長並需建立正確人生觀與價值觀的未來國家主人翁。

習慣沉默的大眾,不要再只躲在家裡看著政論節目喊爽,不要只巴望再有勇敢的人站出來,為你我喉舌,為你我犧牲。唯有勇敢地,不時地,看見不公不義就要出聲,才有可能重建台灣人的是非,喚醒台灣人的良知。

(作者為溫哥華台僑)


■ 王淑惠
在電視上看見馬英九先生的女兒持美國護照返美的消息,筆者頗有感觸。我真的覺得馬總統是不是該慎重思考這個問題:兒女寧當美國人,是她們的選擇;馬總統的姊妹也都是美國公民,甚至有一人在中國大陸擔任校長,也是她們的選擇;但是,這樣子的國際觀感好嗎?選舉期間敵對陣營攻擊綠卡事件,雖然有些過火,但是我小兒子問我,為什麼他們家都是美國人?我真的無言以對。選舉過了,筆者不是要批評您,只是,您已經當選中華民國總統,這個事情您是不是該有個妥善的處置或者說詞?

(作者為家庭主婦)


■ 沈淑鈴
馬英九先生當選了,我們尊重選民的決定。我雖非民進黨黨員,但我極為肯定民進黨的民主素養,選輸了,向支持者致歉,向工作人員致謝,向對手恭喜。何等的風度,何等的胸懷。民進黨要檢討和改革,也值得肯定。

反觀國民黨,前兩次總統大選輸了,都不服輸。亂了好幾個月,還提告選舉無效和當選無效之訴,說民進黨是「竊國」…。國民黨不尊重民主,更不尊重人民的選擇,怪東怪西,怪李登輝先生,怪兩顆子彈。反正,有些人和一些媒體就是見不得台灣人出頭。到底是誰在搞族群意識,誰在撕裂族群?難怪,這幾年來拚命對阿扁總統打壓、羞辱和踐踏。如果謝長廷先生當選,他是否也像阿扁總統一樣遭到媒體羞辱和打壓?

我對這塊土地原有無比的情感,可是這些年來我對生活在這兒的「台灣人」非常失望。尤其是一些媒體,不論平面或電子,那些主持人、來賓或執筆的人,是真正蠱惑的亂源。有些親藍媒體,俗稱統派媒體,每天不斷地攻擊阿扁總統和他的行政團隊。批判是可以接受,可是有許多他們是以事先臆測、栽贓、抹黑的講法來作人身攻擊。曾文惠搬運美金赴美、陳幸妤到美國開戶洗錢、游芳枝選前一夜會演出失蹤記…,有許多諸如此類的例子。這些不實的指控,再加上呲牙裂嘴,豎目橫眉,實在令人看不下去。心裡總這樣想著:「這些人逞著口舌,昧著良心,怎能見容於天理呢?」我真的百思不解。天道何在?

媒體的責任在於真實報導,而非演戲或編劇。若要批判,也要就事論事。我對台灣真失望,說得確切點,是對台灣媒體失望。台灣的一些媒體怎麼這樣不專業、不負責呢?難道大家真的對媒體沒轍嗎?民主素養明明還不夠,卻要假言論自由之名,危言聳聽。偏偏就有人聽信造謠。難道這就是民主?這就是言論自由?如果是的話,那我寧可不要。

(作者任職大學行政)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