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參加座談挺謝?王丹:不要讓我變成白冰冰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五日電)中國民運領袖王丹今晚和包括前立委羅文嘉、「卡神」楊蕙如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陣營幹部座談,引起媒體揣測王丹是否挺謝,王丹趕忙澄清他不是為某一個候選人站台,或參加選舉造勢,呼籲在場媒體「不要讓我變成男生版的白冰冰。」


不過,王丹說,謝營二二八當天舉辦逆風行腳遊行,他接受民進黨的青年邀請,走了一段,對年輕人的熱情參與相當感動,也呼籲國民黨邀請他參與活動。


謝長廷競選總部和台灣青年逆轉本部晚間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青年政治參與的態度」座談會,與談除王丹外,還包括謝營策略會議執行長羅文嘉、律師袁秀惠、楊蕙如和謝營青年部執行長Freddy等人。


由於王丹身分特殊,出席謝營舉辦的活動,引起媒體關注。王丹趕緊澄清,他這次來台是希望貼近觀察選舉,參加這場座談會,是分享對青年政治參與的經歷,「我見過謝長廷一次,見過馬英九七、八次」,這次完全不是為某一個候選人站台,不涉及對哪個候選人的支持。


他呼籲媒體不要問選舉的問題,「台灣有法律規定外國人助選要被驅逐出境,可不可以請大家幫忙,不要讓我被轟出去。」


王丹和羅文嘉分別曾是中國六四天安門學運和台灣野百合學運的學生領袖,兩人的對談擦出許多火花。對於學生詢問國民黨一黨獨大,王丹說,若權力被一個黨拿去後,會激出更大反彈力,公民社會或許可以扮演更大的力量,這是他的期待。


羅文嘉則說,一黨獨大的政治,雖然可能會壯大公民社會力量,但必須付出代價,「但痛還是痛」。他個人認為,未來如果是謝長廷當選,可以傾向美國總統行使否決權、用不簽署法案的方式,扮演平衡者和守護者,並且扮演傾聽者,和社會有更多互動,將意見傳達給多數黨閣揆。


王丹表示,年輕人參與社會公共議題的比例變少,不管這次總統選舉誰當選,沒有青年參與台灣的民主還是在危機之中;但他也表示,原本他也認為很多年輕人是「草莓族」,那天去看中山足球場的活動,很驚訝有那麼多年輕人出來。


王丹說,台灣分藍綠,他每次來都受藍綠對立所害,跟這個吃飯,另一個就生氣,其實「我比汪笨湖還愛台灣」,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現在由歐巴馬領先,這就是年輕人的熱情,只有年輕人出來關注議題,才能跳脫藍綠。97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