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波蘭、蘇聯;台灣、中國/林保華

 在蘇聯的共產衛星國中,我對波蘭、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比較有好感,那是因為他們的人民比較早的就出來對抗蘇聯的統治。一九五六年我在北京讀大學時,當時的「波匈事件」就鬧得沸沸揚揚;一九六八年則是「布拉格之春」。 波蘭事件是波蘭大城市波玆南工人在一九五六年發動大罷工來反對波蘭統一工人黨(共產黨)的事件;匈牙利事件則是該年十月首都布達佩斯人民反對共產黨的武裝起義,當時中國與蘇聯還「團結」,共同譴責與鎮壓這些事件。布拉格之春時,中蘇已經分裂,所以,中國譴責蘇聯出兵,其實對捷共的修正主義也不以為然。 這三個事件都有他們黨內領導人的「修正主義」思想影響,所以,中共在反對修正主義方面不遺餘力,毛澤東為此發動文革。但是,這些事件也是這些國家「反蘇」思潮的爆發,因為他們成了蘇聯變相的殖民地;正如越南、柬埔寨、北韓的共產黨也不滿中共一樣,因為中共企圖控制他們。除此,還有宗教因素,以波蘭為甚。 當時,這些事情對自己有震動,但「黨」也加強了教育,要我們站在「無產階級立場」看問題,尤其是波匈事件,反覆教育,一直到反右運動對反蘇思想進行清算。自己雖然也暫時接受中共的解釋,但是,這些疑問的日積月累,也有爆發的一天,這些「反面教員」成了「正面教員」。 波蘭十九世紀反對沙皇俄國的「華沙工人歌」是我喜愛的歌曲,捷克史麥塔納「我的祖國」交響曲更是如此,匈牙利值得紀念的就是十九世紀愛國詩人裴多菲,有右傾傾向的中國知識分子都被中共戴上「裴多菲俱樂部」成員的帽子。 不過,對這些國家與歷史的認識,後來還有一個重新學習的過程,尤其是在普魯士與俄國、希特勒與史達林夾縫中求生存的波蘭更是如此。不論蘇聯還是中國,對二次大戰前夕的蘇聯與德國關係都諱莫如深。我是在一九七四年從朋友那裡借到內部出版的「第三帝國的興亡」,才了解事實的真相,史達林與希特勒當時是如何瓜分波蘭的;蘇聯與芬蘭戰爭的真相也是從這本書裡了解的。 那時,已經是我大學畢業十四年後的事情,這才是對我真正的「啟蒙」。我為何對共產黨嚴密控制資訊那樣深惡痛絕與此有關。這個情況正如台灣的一些知識分子,到了外國讀書,才認清台灣真相那樣,從而由藍轉綠。謝志偉是其中一個典型。 最近看到一部《愛在波蘭戰火時》的電影,正是反映二次大戰前夕發生在蘇聯與波蘭的卡廷屠殺事件。當希特勒入侵波蘭時,同時入侵波蘭的蘇聯軍隊把撤退的波蘭軍人俘虜了,上萬名波蘭軍官與菁英後來被秘密殺害在卡廷森林裡。其後由於德軍攻進蘇聯,德國說是蘇聯殺的,蘇聯則說是德國殺的。一直到蘇聯解體後,真相才解密。 這部電影的導演安德烈‧瓦依達的父親,是卡廷屠殺的犧牲者,他也長期被共產黨蒙蔽,以為是希特勒殺害的。因此,在了解真相後,痛感過去被騙而非把它拍成電影教育後人不可。中共當然與蘇共一鼻孔出氣,隱瞞這些歷史真相。這部電影調子低沉,看了並不舒服,那個「愛」,是受壓迫、受迫害者散發的人性光輝,但要為此付出代價,甚至是最寶貴的生命。 從波蘭與蘇聯的關係,我們也看到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台灣不但有二二八,未來難道還不會有其他類似卡廷屠殺的事件繼續發生?這部電影,正是可以在台灣目前所處的主權危機中喚起我們的危機意識。 蘇聯赤色帝國雖然已經瓦解,但是,它周圍以前的衛星國及其「加盟共和國」還是心有餘悸,最近俄國軍隊入侵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喬治亞就是當年蘇聯帝國的流毒。 這部電影放映後,俄國官方又恢復過去不認帳的態度。可見要轉型正義而恢復歷史真相,是多麼不容易的事。而中華共產帝國根本沒有瓦解過,對周邊國家的威脅更不可小覷,台灣更是首當其衝。從中國軍事力量的迅猛發展,就可以知道它想做甚麼了,只有國民黨與馬英九那些酒囊飯袋才會把共產黨當作和平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