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插乾股” 的建國主義

作者 北風的家
2008/08/22, Friday
又學了一個中文的 terminology。
看到一堆人慶幸自己從來沒有捐過錢給阿扁,卻稱阿扁讓他們失望痛心至不打算原諒他,有甚者還耍盡苦毒詛咒他的,朋友告訴我那叫作 "插乾股"。

我原來以為在痛罵阿扁的人們都是曾經捐過錢給他的人,現在才發現不然。

我的中文不是那麼好,朋友仔細為我解釋甚麼叫作 "插乾股"。
她說,若把 "挺一個人當總統來帶領台灣人朝建國之路走" 比喻為一個企業,這企業需要資金,每一個參與企業投資的人就是股東。一般當股東的,當然要有投入資金才能叫股東,沒有投入資金卻能擔任股東的,台灣話就叫作 "插乾股"。眾所周知,"插乾股" 這種事在商業界裏是極不道德的事,因為,能夠插乾股的人通常是特權,不必有資金参與,只憑政治關係就坐著等分紅,企業若失敗他們沒有義務責任,但企業成功時他們分的紅比誰都多。

2004 年大選那個月我剛好有事到台灣。之前多年不能回台灣,長到這麼大第一次遇上能投票選台灣總統,我很快樂的去投票。我跟著家人去聽政見,去拉票,去逛競選總部,也打開錢包貢獻新台幣。我不認識陳水扁,也從不搞個人崇拜,但能為台灣盡一份力我很快樂。
貢獻的錢雖不多,我應該不是 "插乾股" 的。素不相識,陳水扁選上了我不夠格陪他去謝票,但現在我也不罵陳水扁。
真的搞不懂 "插乾股" 的人有甚麼好氣的呢? 阿扁既沒有得到過他們的利益,何須被他們原諒?

我不是讀商科的,但拿過金融的課,知道一點最起碼的 portfolio diversification 的小智慧。如果我手上有阿扁這樣的一筆錢,如果我真的有機會貪圖這筆錢將它據為己有,我不會把它放在銀行裏那麼多年都不處理,銀行的理專也會常常打電話來 "慫恿" 我怎麼處理我的 portfolio。我現在只不過放一筆不起眼的小錢在加拿大,銀行都已經常常打電話來建議我投資這投資那了,如果我有兩千萬美金在帳戶裏,我想我的理專可能要天天打電話給我了。

這樣的 common sense 讓我考慮到: 如果阿扁要把那筆錢據為己有,他大可以到世界各地去置產,或買下台灣的某個小鎮,不須留著那麼大一筆現金存款等著金援 DPP,但是他沒有。
房子與土地是不能隨時想用就切一塊來週轉現金的,可是台灣建國時時需要現金。我想,這大概是為甚麼這麼多年下來那筆錢一直都還是現金存款的原因吧! 這麼多人都收到過陳水扁的金援,這讓我更相信這個可能性。

基於這個可能性下,當初獻金既然是給陳水扁個人的,那麼轉移給 DPP 當然有法律上的困難,阿扁只好一人承擔那風險,幫台灣建國的目標保住金脈。
至於這樣的一筆錢若存在台灣,想也知道最後會如何。不知道會如何的人,大概是比我這不住台灣很久了的人還不了解台灣的政治環境吧.....這麼狀況外...還說要建甚麼國?

這幾天我在想,阿扁能說甚麼?說是誰捐錢給他的嗎?說是誰收到過他的資助的嗎?這些事,他能說嗎?
他甚麼都不說的時候,大家叫他去死,認定他都在說謊;如果他說出來了,不僅可能很多人都會死,建國的金脈也可能會死,台灣的未來,也就死了。

只出一張嘴叫別人去為我們的理想赴湯蹈火,去犧牲賣命,真是好輕鬆,反正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吳淑珍的腿,陳幸妤的孤單成長過程,紅衫軍大鬧台北市,天天早晚被轟炸個沒完的人生,哪裡是美金兩千萬買得起的呢? 不要說法務部擺明了是根本沒有證據說阿扁洗錢 (胡亂放了這麼多話後竟還得懸賞一千萬來誘人告密),就算把錢匯到國外不合乎某些人的期待(但他處理自己的錢須要向誰交待?),光他一家過去八年為我們承受的,他配得不止兩千萬美金。但今天阿扁苦心保護台灣建國需要的兩千萬美金,卻被所謂的同志們為求自保個個捅他一刀,或默不吭聲,換了我是他,我不知道能堅持多久,可是八年過去了,他還在堅持。我以前常常挑剔阿扁的弱點,但他的堅持和對人的軟心腸是我無法否定的。

大腦是生來思考的,有時也要曬曬太陽,不要讓它睡到發霉了。再要說甚麼批判的話之前,請想想看自己願不願意坐在他的位置過一天那樣的生活。我知道我自己是不願意的,所以我很感激阿扁站在前線為我擋了很多子彈,雖然有些政績沒做到盡善盡美,我原諒他,也體諒他,因為我知道島內的大環境不容許,換了是我自己可能會做得更不好。

轉貼自北風的家媒抗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