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中國人在知本 九劉政府送來的禮物

作者 李筱峰
2008/08/03, Sunday
早上八時左右,知本溫泉的一家飯店的自助餐廳裡,略嫌嘈雜。拿取餐點的旅客穿梭如織,有幾桌用完餐的旅客已離席。一位女服務生正在收拾著餐桌上吃剩的一大 堆食物,她一邊收拾,一邊搖頭嘆氣。我和內人剛好坐在隔壁桌用餐,看到女服務生無奈的神情,忍不住和她搭訕:「還剩那麼多沒吃完!」

女服務生繼續搖頭嘆道:「吃不了這麼多,就不要貪心,拿這麼多幹嘛!」

「哪裡來的旅客啊?」內人問。

「還會是哪裡?都嘛是大陸客!真拿他們沒辦法!」

「確定是中國團嗎?」我問。

女服務生用專業而自信的口氣說:「大陸客,台灣客,日本客,一看就出來。大陸客拿一大堆東西吃不完還是小事,還有人就直接站在那邊(指著擺放餐點的台子)抓著東西就吃,說是要先試試看好不好吃,有夠沒水準!」

「我剛才也看到一個人端著餐盤邊走邊吃。」內人補了一句。

「還有更噁心的,站在前面(指餐台前面)打噴嚏,嘴也不摀一下,臉也不轉開,就直接對著食物哈啾!」聽服務生這麼一說,我吃不下去了。內人接著搭了一句:「我剛才還看到一個人要拿吐司,不用夾子夾,就伸手把整排吐司摸了一遍,害我不敢吃。」

我想起月初聽一位高雄計程車業者所說的,中國客在計程車上亂吐痰,還有直接往車外吐痰,結果吐到明亮的玻璃,彈回他臉上,頓時在車上咆哮一番的情形(見七月六日本專欄)。

我問服務生哪裡來的旅客水準較高,她說台灣客還不錯,日本客人最有禮貌,服務生說:「日本客一大早碰面時,你還來不及和他打招呼,他們就先鞠躬問早,等我 們回禮,他們又再回你禮。大陸客(應該說中國客)絕對不會這樣,跩得很,個個講話比大聲,喊來喊去…」服務生的比較與數落,讓我想起一位導遊朋友所敘述 的,中國客出國旅遊時,每參觀一景一物,往往就會直接反映:「這沒什麼,我們中國也有,我們中國更如何如何。」既然中國什麼都有,什麼都更好,何必出國參 觀?民族的「自卑感」,到現在還需要用「自大」來「補償」?

以上是日前我偕內人到知本溫泉旅遊的見聞。

我們見識到的中國客的德性,算是九劉政府上台後的一大政績。好在這政績還沒有完全落實,中國人一天只來三、四百人,距離馬英九吹噓的一天來三千人,還差得遠。如果真的一天來三千人,這份「商機」不知道會帶來多少「傷跡」。

然而話說回來,這樣的開放直航,到底是誰帶給誰商機?週末一到,滿機的台灣客到上海消費,台灣的街頭比以前更蕭條。而一天只來三、四百人的中國客又帶來什 麼商機?七月卅一日三立電視「大話新聞」節目一位導遊call in進來說,她碰到六個中國客合叫一串廿塊錢的臭豆腐。我也聽說有三、四個人合叫一碗麵的情形;還有連坐計程車也要殺價。不勝枚舉的事例,等著我們去觀察 了解。

這些都是九劉政府帶來的禮物,也是將來台海兩岸交流史的活生生史料。


本文刊載: 自由時報
轉貼自李筱峰個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