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面對藍丁的態度

作者 uamstar
2008/12/05, Friday
日前,我的一個政治屬性偏藍的朋友,帶著一抹微笑來問我說:「阿扁被收押了,你有什麼看法?」我當然聽得出來他背後挑釁的意味,於是我把無罪推定那一套+司法破毀+馬囧治國無方轉移焦點,對他陳述了一遍。他離去前留下一句話:「不要被政客所操弄了。」我聽了,只有在心裡搖搖頭苦笑,嘴上沒有再說什麼。

我的這位朋友,是個標準的偶像崇拜者。因為偶像崇拜,所以才會對馬囧的各種劣行視而不見,所以才會對綠營的偶像阿扁被打倒而喜形於色。藍營的支持者,偶像崇拜的比例比綠營支持者多得多,所以,藍營中反馬的聲音,不會造成像綠營挺扁反扁僵持的情況。但不要忘了,綠營中也有不少這樣的支持者。個人崇拜不是罪,只是不太適合民主制度罷了。

撇開政治信仰不談,我的這位朋友絕對是個好人(不是好人卡的好人喔)。與他在工作上合作愉快,他對屬下後輩也多所照顧,家庭生活幸福美滿,偶而也參加公益活動、資助弱勢團體。我不願意用「藍丁」這個詞來稱呼他,雖然我覺得他的政治智商實在很低。稱人「藍丁」,背後隱藏的一個意思是:我懂得比你多,你這個政治屬性藍色的笨蛋!我認為這樣稱呼別人,含有一種「政治正確的沙文主義」的優越感心態。對於這些…呃…政治屬性偏藍的民眾,為了表述方便,以下的文章我改用「藍民」來稱呼剛剛提到的…呃…人,呃…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藍民們有各式各樣的形成條件,成長背景、週遭環境、歸屬感、利益關係…這些我們都很清楚,甚至在台灣大部分的人都經歷過,只不過有一些原因讓我們比較偏向認同綠營的理念,我們與他們的差別也不過就是如此,他們依然是我們的同胞。要擴大認同,我們必須要考量,並照顧到這些同胞的心理與感情上的需求。說服他們認同綠營主張,不能僅想要在言語上駁倒對方,心理的認同更重要。心理學告訴我們:在言語上辯駁到對方無言以對,對於獲取對方的認同,幫助不大,反而容易更加深其主觀意識。因為「認同」是感性的,以感性的作法獲取認同,會比較適當,用言語訴諸理性,會有反效果。

針對各種性質的藍民,採用不同的態度面對,例如:
1. 對個人崇拜者。不要去批評馬囧,也不去批評馬政府的政策,因為會被視為侵犯到他心目中的神,我認為比較適合的作法是:引導他去「信仰」「民主制度」,也就是對他進行民主啟蒙教育,逐步感化。
2. 對藍營有歸屬感的人。這裡的「藍營的歸屬感」泛指的是對中華民國、國民黨、中國有歸屬感,不包含台灣,或者藍營歸屬感大於台灣歸屬感。對這些有歸屬感需求的人,就要擴大他們對台灣的歸屬感,讓他們感覺他們與我們是一國的,例如:拉他們參加比較本土的社團或活動,剛開始參與的社團或活動不要有太濃厚的政治色彩。
3. 人云亦云的依附者。這些人只是因為身邊的人都在挺藍批綠,所以跟著做。這些人沒有主觀意識,心中沒有主張或理念,甚至沒有判斷力。這些人,才是所謂的中間選民。學生或是一些上班族,很多都是這樣的人。當一個這樣的人在說挺藍的言論時,如果你開始說一些反駁他的說法,他會顯出對自己的說法的疑惑,或者部分贊同你的說法時,這個人很可能就是這樣的人。這些人其實就像白紙,持續地灌輸他民主與台灣意識,是有效的。
4. 利益者。這裡的利益泛指:名、權、錢。為了這些利益而與國民黨共生者,一些游走藍綠的政客、錢買得動的樁腳。對這些西瓜偎大邊的人,就不用去想什麼用理念說服感化他們了,要由利益觀點切入,例如對地方樁腳說:馬囧現在做得這麼爛,你應該在綠營這邊暗地裡也壓些寶,免得年底縣市長選舉你兩邊落空。

很多藍民其實是這些性質的綜合體。有些人對馬囧有個人崇拜,也間接或直接收受國民黨利益,公務人員及其親屬大多是這樣的。要擴大認同,我們自己必須先了解、承認、體諒他們的環境或立場,調整我們自己面對藍民的態度,把他們當自己人,下次對他們侃侃而談時,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善意為優先,至於談話內容反而是次要的。和顏悅色、語氣中肯平緩地陳述事實,才能深入到聽者的心裡。一些屬性偏綠的電台、政論節目中,主持人與call in觀眾,他們提出的觀點論點都很好,但在言語與肢體動作上的激情演出,也常常無形中影響到我們這些聽眾或觀眾,在我們轉述這些觀點給我們的親友時,語言與肢體也激動了起來,在這些親友眼中就只會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只要談到政治,某人就激動起來了」,然後自動忽略所陳述的內容,甚至就吵起來了。事後他們只會記得「某某人很激動」「吵了一架」,完全失去了我們陳述的目的。

很多人身處在藍通通的工作環境,面對同事們高談批綠言論,常常只能默然以對。在這種情況時,我都以這樣的開頭來表達不同意見:我個人覺得啦…、我個人意見啦,沒有說誰對誰錯…、但是,我聽到一個說法…,接著就會聽到劈哩啪啦一堆反駁,馬上成為眾矢之的,這個時候我就會開始點頭微笑,說著:我了解…、嗯,這也有可能…、或許吧…,不再對於他們的說法加以反駁,然後,場子就冷掉了。冷掉的原因是:1.已經意識到現場有反面意見,再要高談闊論,不可能無視這個疙瘩。2.多人圍勦一人是個突兀的場景,何況我的態度和善,沒有必要在一個和樂的午後休閒交誼時間,搞壞氣氛。然後就會有人把話題帶開,大家還是一團和氣,buddy buddy。持續與這些同事親友們接觸,不需要刻意避諱、不談政治,只要我們態度平和,就等於傳達給他們一個訊息:與我們談政治,也不會搞壞關係喔,歡迎多來聊。所以,我那個朋友還會跑來問我對扁被羈押的看法,而不會避而不談,而我也才有機會傳達不同的觀點給他。不同的意見與觀點紛呈是民主的常態,持續灌輸這樣的民主概念給國民黨的支持者,才能弱化這些人對國民黨的支持,畢竟,國民黨是反民主的。

以上
--------------------------------------------------------------------------------------------------------------
(我承認這篇文章有些偏頗與過於主觀,例如把挺扁反扁簡化作對阿扁的個人崇拜,我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提供一個思考的方向,思考面對藍民時的一些不同的作法,希望看文的人可以把這類的偏頗誇大,當作是我的表現手法,不要見怪。:P )

轉貼自媒抗-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