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累嗎? 休個無薪長假吧!

◎陳少均



看到媒體報導人事行政局長陳清秀為馬總統抱屈,指他是全國「最苦命」的公務員,因為上任後從沒休過假;還建議馬總統「有必要休假,才能維持好的體力,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報導中還說,陳清秀認為,相關人事法規必須通盤檢討,考慮修法讓正副總統也有特休假。還表示馬總統最近在媒體鏡頭頻頻出現「疲憊樣」,身體狀況令幕僚憂心。

看在我的眼中,只覺得他們根本就是在演苦肉計!請問馬英九,在國家經濟如此低迷,老百姓日子難過之際,您該休假嗎?擔任總統所面臨的壓力,不是在當初決定參選就該知道?還是您以為,當總統是錢多事少離家近?

許多家庭面臨雙失業,正愁這個年關難過、小朋友下學期的學費沒有著落,即使幸運如我仍保有工作,卻也得煩惱,還有沒有年終可以領。偏偏我們的政府官員,卻在擔心馬總統沒有休假會太累?雖然我沒有遇到裁員潮,也沒有被迫休無薪假,但看到這樣的官員,唉,我替那些可憐的勞工朋友心酸!「有班可以上」這對許多失業族來說,是多麼奢侈的夢想。建議苦民所苦的「您」,不妨休個無薪長假,把薪水捐給可憐人吧!(作者從事傳播業)



他苦命? 我吐血!

◎于則章



最近馬英九在公開場合頻頻露出疲態,統派媒體立即大肆報導說他「可能是全國最苦命的公務員」,因為至今馬英九休假天數是零,人事行政局長陳清秀還建議:「馬總統有必要休假,才能維持好的體力,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看到這樣的報導頓時會讓人有想要吐血三升的感覺!

因為馬英九從五二○就任那一天開始就宣布他要「退到第二線」當個「二線總統」,領總統的薪水過著退休的生活,可以說一直在休假當中,怎麼會苦命?而若是和南韓總統李明博將他的全部薪水都捐了出來,每天披星戴月地為國計民生奔忙,馬英九在過去七個月來,即令台灣天災人禍不斷,造成了經濟衰退、失業率一再創新高、人民沿街叫賣親骨肉,他還是以「馬照跑,舞照跳」地在颱風天划龍舟、慷國家之慨地拿國務機要費來為連戰祝壽,來表現他「苦民所苦」的情懷。

現在如果還有人再為他喊命苦、要他休假的話,那麼對於那些被雇主強迫休「無薪假」,有不少人甚至於還是「既無薪,也無假」的上班族而言,恐怕會為之氣結。

(作者為公務員)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